东营税务:数据赋能添“税力” 携手助鄂渡“疫”关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万里同舟遥相助,税企同心克时艰。为帮助湖北企业早日实现复产复销,东营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全力搭建供需平台,用税收数据为本地企业与湖北企业“牵线搭桥”,彻底打通产销链条上的“痛点”“堵点”,联手涉鄂企业为湖北渡过抗“疫”难关再添“税动力”。

  “问计问需” 打通购销“快车道”

  当前正处于湖北经济复苏关键时期,东营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助力涉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税收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结合涉鄂重点企业名单,全面开展涉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税收调研,统一收集、分析、响应、反馈纳税人需求,通过“鲁税通”税企交流群、税企直通车、办税服务“好差评”软件、直播连线、网上问答等线上方式,畅通重点企业诉求“快车道”,在线征集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采购需求、供需对接等问题,实时解答涉鄂重点企业在纳税申报、税收优惠政策解读方面的疑问,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工作机制,及时辅导纳税人填报《重点企业采购需求信息统计表》,全力提供“快、准、实、稳”的纳税服务,积极推动各产业链上下贯通。

  为涉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

  截至目前,东营市税务局共收集涉鄂重点企业需求87份,在线解决纳税人疑问50余条,为原材料需求企业匹配湖北地区供应商130余家,成交项目12个,帮助实现交易2255万元,全面畅通购销“快车道”,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税务力量”。

  以“退”为进 盘活复产“资金链”

  “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季度出口产品资金回笼停滞,资金严重吃紧,六氟磷酸锂的进货也成了难题。”东营石大胜华新能源财务负责人蒋日福对着驻企税务干部倒出了苦水。东营石大胜华新能源是东营市一家以新能源产品生产与研发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涉鄂重点企业之一,六氟磷酸锂是该企业用于生产锂电池和电解质的原材料,疫情发生以来,企业资金链断裂,原材料十分短缺,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考虑到石大胜华新能源为东营市重点出口企业,驻企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联络退税专项工作组,安排专员为其开通助力复工复产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全流程办理退税“零搁置”,实现579.48万元出口退税款“当天审核、当天审批、当天退库、当天到账”。随后,东营市税务局又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石大胜华新能源向湖北翁福蓝天化工有限公司成功采购六氟磷酸锂78.26吨,在打通复销产业链中充分展现了“税务速度”。据了解,为缓解涉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压力,东营市税务局通过完善落实出口退税容缺办理、“税银互动”帮扶等机制,利用税收信用数据注入资金“活水”,为企业全面恢复生产提振了信心。

  数据“说话” 建设云端“资源池”

  “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快速瞄准供应商,帮我们实现了14万余元高密度聚乙烯薄膜的采购计划,这可比我们自己大海捞针强多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山东力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负责人陈雪芳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山东力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化工产品科技开发企业,主要从事橡塑制品、涂料、防水建筑材料等产品进出口业务,今年开春,受疫情的负面影响,主要合作伙伴出现了供应断档,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初,东营市税务局深入推进“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建立起以“金税三期”决策支持系统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为基础的疫情防控涉税数据云端“资源池”,陈雪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鲁税通”税企直通车提交了企业面临的困境。获悉企业诉求后,专项工作组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对接,深入调研企业实际需求,通过增值税发票开票信息比对,查找该企业生产经营的上下游业务联系,用税收大数据“说话”,筛选出能够解决企业困难的匹配供应商清单,最终帮助山东力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与荆州市与时塑业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复工复产第一单,用数据打通了产业链的“毛细血管”,为帮助两地企业实现购销双赢贡献“税务智慧”。

  转“危”为“商” 架起南北“连心桥”

  近期,一批来自湖北的防锈金属包装制品运抵东营威轼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这是我们复工复产后从湖北进到的第一批金属包装物。疫情发生后,上游供应商就暂停供货了,多亏了税务部门主动提供服务,及时为我们找到供货商。”威轼创负责人蔡放感慨道。东营威轼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世界五百强——博士马勒集团驻东营分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于2017年落户东营市垦利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游防锈金属片的供应商未能同步复产,加上前期库存不足,企业生产线即将再停产。如果无法按期交货,企业不仅将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问题,还将面临巨额违约金赔偿和客户流失风险。

  下游企业愁原料,上游企业盼销路。得知东营威轼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情况后,东营市税务局立即启动税收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流程,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和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检索匹配出纳税信用良好的湖北供应商10余家,并逐一对发票流向和开具信息进行具体分析,最终帮助威轼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精准锁定“维赛防锈技术(武汉)有限公司”这个潜在的供应商,两家企业迅速签订了供应合同。东营市税务局为本地企业与湖北企业搭建的“连心桥”成功将“危机”变“商机”,不仅为企业恢复产能、追赶订单提供了保障,更为助力武汉贡献了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持续做好涉鄂重点企业帮扶工作,深挖企业需求,及时纾困解难,精准牵线搭桥,助推我市企业与湖北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湖北经济复苏贡献税务力量。”东营市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负责人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