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五个聚焦”助力攻坚克难擂台赛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临沂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聚力五大擂台赛、打好五场攻坚战”活动正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如火如荼地开展,为辖区各部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总抓手。自4月1日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依托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提升站位,统筹部署,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的活动主题,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扩产等方面再加劲再发力,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税收宣传辅导活动,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

聚焦“点对点”辅导

税企座谈培训解疑答惑

开展“大座谈”,优化“大服务”,只有精准问需,为企业解决难题,才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4月8日,经开区税务局组织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企座谈会,邀请辖区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元科技有限公司、民信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各行业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组织安排税务干部讲解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优惠政策,各企业代表轮流发言,并展开热切讨论,税务干部现场为企业解疑答惑。本次座谈会,共现场征集企业在政策宣传、优惠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11条,记录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4条,现场解答企业关切问题5个,为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同日,经开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工作专题辅导会”,邀请辖区内32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参加,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特点进行个性化辅导,开启政策辅导系列专题培训会的序幕。在税收宣传月期间,统筹安排各科室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对涉及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各税种优惠政策分类解读,组织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自然人等不同类型纳税缴费人分批培训。截至5月中旬,共组织“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会8场,涉及辖区各类重点单位200余户。通过向纳税人、扣缴人进行政策解读分析,引导符合享受优惠条件的企业提交申请,规范填写申报表,讲解网上办税操作流程等,为企业解疑答惑,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取得良好的宣传辅导效果。

聚焦“面对面”话税

全面调研走访共谋发展

根据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经开区税务局专门组织走访辖区“两会”代表委员。通过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涉税诉求,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商共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大计。

“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的条条落地,让我们企业在疫情的影响下,能够减压减负、轻装上阵,为企业专心致志战疫情、稳复产、谋发展提供了有力地支持。”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对走访的税务干部说。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翔宇集团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近50万元,新购置设备投入的229万元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还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300万元。林凡儒表示:“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我们不能‘独享’,在‘两会’召开期间,我将作为一名临时税收宣传员,向各界人士广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更多困难中的企业了解到、享受到政策红利。”

在走访“两会”代表委员的基础上,经开区税务局联合地方统战部门,调取辖区工商联重点企业名单,组织开展“税收宣传进工商联”走访调研活动,逐户走访工商联代表人士,借助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4月21日,走访的第一站来到山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与山东联塑科技副总经理、临沂经开区工商联副主席李裕京进行座谈。截至目前,已安排税务干部分三批走访了临沂金利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瑞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辖区工商联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集中精力战疫情、抓生产、稳发展。

聚焦“实打实”送策

线上线下宣传释放红利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经开区税务局积极践行国家税务总局要求,不断创新税收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理解好、运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经开区税务局改变税收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展会、进学校”的常规模式,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方法,努力实现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宣传效果。一方面,抽调各税源管理股室、征收管理股、税收政策股、纳税服务中心等科室业务骨干,通过电话短信、鲁税通、微信QQ、钉钉办公等不同平台渠道,全覆盖式推送疫情期间办税指南、优惠政策、操作指引等涉税信息,依托“网上税务课堂”,录制优惠政策专业解读视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推送给纳税缴费人。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辖区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信息12000余条,涉及辖区4500余户企业。

另一方面,依托办税服务大厅滚动大屏、宣传海报、宣传单页、政策汇编手册等媒介,强化线下现场宣传效果,补足线上宣传盲区,营造全方位、包裹式宣传氛围。创新启动“邮政速递送政策”服务,联合邮政部门,为辖区100余家重点企业邮寄去整理装订的《防疫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手册》共计120余份,获得纳税缴费人的充分肯定。

聚焦“心贴心”服务

高效安全办税保驾护航

“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的转变,我们企业的出口贸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不过,税务部门高效率的出口退税审批,为我们企业注射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心头一暖,从我们提出退税申请到收到退税款,仅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罡专门给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达对公司当月5000余万元出口退税款迅速到账的感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办税效率不但提速加快,纳税服务也更加贴心细致,特别是“非接触式”办税,既能够有效避免疫情风险,又实现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够及时办理各项涉税事项,真是省时省力。”

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经开区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靠前服务,通过QQ远程控制、钉钉视频教学等渠道对纳税人进行在线办税辅导,为企业开通绿色办税通道,加快资料审核和传递,确保企业各项涉税事项及时办理到位。另外,大力拓宽网上办税阵地,引导纳税缴费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见面”,确保95%以上涉税业务网上通办。对于“232项非接触业务清单”之外的业务,引导纳税人通过“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进行预约办税,由专门人员预审涉税材料,实现“即来即办、一次办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聚焦“硬碰硬”攻坚

税收数据分析添油加劲

为进一步发挥好税收数据服务大局、以税资政的作用,经开区税务局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大数据动态分析小组,综合分析运用金税三期系统、电子底账系统和增值税发票分析平台等税收大数据,提高宣传辅导的精度,扩大政策落实的广度。同时,相继整理形成《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经开区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从税收大数据分析辖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动态情况》等书面报告,呈报给临沂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有关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以税资政的作用,得到开发区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

“资金短缺是我们公司复工复产的主要阻碍之一,要不是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我一定还在为资金发愁呢。”东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佃花告诉记者。原来,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东元科技有限公司为扩大产能,新购置了一批价值50万元的生产设备,这笔不小的支出也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巨大。税务部门通过后台发票数据监控分析,主动联系企业,提醒企业将新购置生产设备的费用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通过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共计提醒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36户次,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下一步,经开区税务局将进一步聚焦“四力”要求,发挥好职能作用,做到税费优惠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退的退到位,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帮助辖区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扩能,全力打好服务质量擂台赛,为建设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