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创新办税便捷化 扩大便民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感谢税务人员的热情服务,帮助我落实了1.16万元的优惠政策。”近日,济南市民邱先生将一封感谢信亲手送到了济南市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以下简称“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向税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今年以来,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积极打造贴心的纳税服务,为纳税人解疑答惑,截至目前,大厅共办理业务8598笔,实现各项税收18410万元。

  “这套房几乎耗尽了我全部积蓄,实在没有更多的钱了。”邱先生说,最近他打算用全部积蓄购买一套二手房,由于原房主遗失了早前购房的交款单据,他面临着无法享受税收优惠的可能。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市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连着几个工作日仔细查阅了20多年的档案资料,一一核实房屋信息,最终为邱先生落实了优惠政策,帮其节省了1.16万元。

  “这一万多块钱虽然不算多,但是是你们的服务,让我真正爱上了济南这座城,让我心甘情愿扎根济南。”邱先生告诉记者。

  类似邱先生的这种“感谢”,大厅工作人员收到的不在少数。“我们要更贴近纳税人需求,让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更具体化。”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业光说,市中区税务部门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开展网站、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税,引导纳税人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全链条不动产登记及办税”方式办理相关房产交易事项,并将服务措施划重点,把“一次性办好”及“一次性告知”作为办税服务的重中之重。

  为了更加方便纳税人办税,实现济南个人、企事业单位交易住宅、非住宅类存量房涉税业务,线上“全链条”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理”,相关的房产交易办税规范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据介绍,该规范最终获益的是纳税人,规范实施后住宅类业务将提速50%以上,非住宅类业务将提速90%以上,大大缩减纳税人的办税时间,有力改善房产交易领域中的营商环境。

  “扩大便民办税朋友圈,将一次性告知范围扩大到不动产、住建局等同地驻点的协作单位,常见知识和问题共享共知。”市中区税务局驻济南市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副所长柴伟说,当这些驻点单位遇到纳税人咨询是可以直接答复,复杂问题首问引导,能有效避免纳税人来回跑、多头跑,让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路越来越方便。

  “税费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地方相关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完善朋友圈式税务服务体系,以创新的精神、扎实的态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更有温度的服务。”汤业光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