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中央下发减税降费红包雨,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0年5月22日)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再次派出了减税降费的大礼包。

 

报告明确表示,今年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报告指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按照上述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李克强还表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上述政策和表态一出,立刻引发各方的强烈关注。

普遍的观点认为,经济面临复杂形势的当前,今年将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迎来一波波减税降费的红包雨。

事实上,上述“红包雨”早已下开。

对此,高新企业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很有发言权。其董秘、副总经理张武飞表示,自减税降费新政实施以来,政策红利在他们那里“看得见、摸得着”,“减税降费政策涉及所有政策红包,几乎我们都能享受到。”

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他举例称,仅今年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发展,税务部门对符合疫情防治政策无偿捐助的价值10.4万的隔离衣、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全部免征了企业的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税费;对用于应对疫情的11.8万元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期间,他们享受到了全额扣除的政策红利等等。

同样的案例也在万华化学、康平纳等山东一众企业那里出现。

日前,万华化学收到一笔高达1.65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这也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烟台市最大单笔退税款。

万华化学

对此,万华化学方面称,2018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一经出台,他们旗下的氯碱公司就享受到了全市首笔4570万退税。今年疫情期间,财税部门出台了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他们又收到了前述1.65亿的全市单笔最大退税。

减税降费“红包雨”的下发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其“真金白银”的支持也有效地缓解了当前疫情影响下企业的压力。

这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的说法相合。

如今,这一政策红利仍在释放,且数字进一步扩大。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带来多方面的深远影响,不仅能稳宏观、活微观,还有利于推动税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也称,不断加码的减税降费力度使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更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不确定性,表明财政政策有效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

同样,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董彦岭表示,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减税降费表述,意味着今年或将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迎来一波波政策红包雨,这在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董彦岭

他表示,未来,随着上述政策的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将进一步促进,可谓及时雨和强心剂。

董彦岭认为,这一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互配合,更为积极的作用将在包括山东在内的中国经济领域显现。

他表示,就山东而言,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的给出,对于山东,特别是山东制造业、小微企业来说,意义更为深远,“接下来,山东各级部门要统一协调,把政策落实好,如此一来,实现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可待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