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全国人大代表马传先: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次到税务部门调研,带着课题来,收获非常大!”5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马传先一行到德州市税务部门视察调研。期间,马传先深入基层办税服务厅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就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德州市物流行业发展等课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税务角度、税收声音给我们带来了很强的启发!”围绕德州市物流行业发展的课题调研,马传先多次向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深入物流企业了解痛点堵点问题。在此次调研的“税务主场”,税收大数据分析的结果让她“眼前一亮”:德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晓伟从物流行业税收数据环比、疫情期间开票情况变化、不同地域物流行业发展情况对比等角度,多维度多视角分析了德州市物流行业发展的状况,并详细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四力”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做法。

“税收大数据覆盖大企业与小业户,既权威准确、又实时高效。关键数据发挥关键作用,是找准行业发展短板弱项的好招、实招。” 马传先表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分析、服务大局,给课题调研提供了崭新思路。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可以说是成效明显、前景光明,未来大有可为。下一步,希望和税务部门做好对接,充分利用物流行业企业纳税情况、开票情况等税收数据,更加精准有效的分析德州物流业现状,帮助物流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物流业与制造业之间的产业链,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收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税务部门在治理手段、管理模式、服务理念的转变和创新。”马传先认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税务工作坚持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的“双赢”。她特别指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创新税收顾问制度,打造“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体现了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理念,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出台的38项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税务部门各项工作想的全面、做的到位,走在了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前列,税收服务发展大局的成效让人振奋。

马传先指出,疫情期间,税收工作充分发挥了“晴雨表”“预警器”“测量器”的作用,第一时间精准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对于党政领导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及时发现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德州市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力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