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奋进作为担使命 助企复产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有境界自成高格,经考验方见本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栖霞市税务局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用无私奉献阐释税务精神。从立足本职勇担使命,到深入开展税收宣传;从优化“非接触式”办税,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大税务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在助企复产中发挥职能,彰显了栖霞税务的担当与风采。 

 

勇担使命,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栖霞市税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对待,按照省市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作为,勇担使命,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持续深入开展预测分析,强化税收数据服务发展大局作用。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助推企业复工达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疫情期间,栖霞市税务局成立了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相应的联合分析工作机制,相关业务股室和各分局(所)强化部门间协调和上下级联动, 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服务发展大局的优势,尤其当前着力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加强复工复产和收入预测分析,提供高质量分析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对20户具有代表性的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解剖式”分析,及时掌握疫情及相关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认真分析经济税源变化影响情况,对辖区2019年度纳税百万元以上的135户重点税源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复销基本情况,掌握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形成了疫情影响分析报告,为地方领导决策和把握组织收入形势提供数据支撑;

另一方面,不断强化服务帮扶措施,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认真梳理学习国家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明确政策口径,畅通政策传递渠道。以第29个税收宣传月的开展为契机,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的税收宣传月主题,加强纳税人宣传辅导,通过微信群、公众号、鲁税通征纳平台等渠道,线上推送政策400余次,对1600多户一般纳税人全部宣传到位,对104户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推送和服务管理,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国家在此次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及时有效地跟进帮扶,间接盘活了银云受疫情影响而停滞的部分产能,提振了全体银云人的精气神,可以说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一针效力十足的‘强心剂’!”谈及栖霞税务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烟台银云活塞液压件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刘志明感慨道。

 

多措并举,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栖霞局严格贯彻上级要求,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一是常规事项线上办,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发布办税提示,鼓励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可能运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办税等方式办理涉税缴费业务,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二是个别事项自助办,依托山城路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的“智能化”、“非接触”优势,鼓励广大纳税缴费人自助办税。提前认真开展自助办税设备的故障排查和运维保障工作,定期进行自助设备消毒,确保纳税人在疫情期间能够安全、正常的使用自助设备办理业务;

三是疑难咨询线上答,合理安排税务人员做好办税公开电话接听及问题解答工作,同时结合前期企业复工复产业务需要建立的工作微信群,组织业务骨干密切关注并及时回复各类微信群中纳税缴费人咨询的涉税疑难问题。

 

深度宣传,创新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栖霞局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

在各主要公共场所设立固定宣传咨询台,税务干部现场为群众讲解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操作流程、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城乡居民社保征缴等各类涉税缴费热点问题;

分时段分阶段入企入户宣传辅导,税务干部因户施策、入企帮扶,向纳税缴费人发放《“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温馨提示》、《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增值税政策公告》、《疫情期间税收征管事项及捐赠税收政策公告》等税收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答疑解惑。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各类明白纸9000余份,累计解答咨询人数2500人次、各类问题140余个。

栖霞局通过广泛深入的税收宣传,促进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切实提升了纳税缴费人“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意识,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广大税务干部在这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道路中所展现出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勇毅向前、善作善成的信心底气,一一彰显了我们的税务底蕴,凝聚起了税企同心共克时艰的合力,也必将熔铸成为我们共同难忘的税务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