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科技让纳税服务有了新的可能性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经济观察网2020年05月21日)

引题:从手工填报到实现电子报税,从窗口办理到自助办理,从“桌面互联网”到“掌上互联网”,纳税人切身体验着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1995年到2020年,在税务局工作了25年的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张国栋见证了中国纳税服务与科技的交融变化。

5月19日,张国栋对经济观察报感叹道:科技这个催化剂,添加到纳税服务工作当中后,产生的变化是以前的我难以想象的。

张国栋是1995年参加税务工作,当时的他一辆二八大梁自行车,一个黑色皮包,再加一个算盘,就是一线税务人员的标配了。

当回忆起当初收税的场景和现在一对比,电话中的张国栋不由自主的笑了,“那时候收税才真可以说是走街串巷呢,再偏远的山村也少不得一月一趟,遇到不好走的路,还得让自行车‘骑’着你过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确实是最真实的写照。发票是手填的,还得小心翼翼地保管好那一分一毛的税款。现在不一样了,科技进步,纳税服务也迈入了现代化,每天走进标准化办税服务厅,会看到金税三期、电子税务、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智慧导税、综合自助办税机等不同渠道上跳跃的数据,实现了纳税服务工作从大厅前台到网上和掌上的跨越,‘非接触式’纳税服务更是将便捷、高效、可靠、安全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过去我们的纳税服务事事靠人力,开票都得手工填。”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主要负责人王炳强告诉记者,现代化科技促成了纳税服务方式的转变,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山东省税务部门拓展全流程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推广“非接触式”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等方式进行网上、掌上、自助办理。目前全省“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已达232个,实现主要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理。

科技融入纳税服务

李冠伟,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干部,比张国栋更早就进入了税务系统。

“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一个皮质公文包是我们当时的标配。”1978年参加税务工作的李冠伟回忆道,当时的税务工作人员每天往返于农贸市场、乡村集市,挨家挨户手撕票据现场收税是当时的主要工作任务。

当历史的车轮进入新千年,李冠伟所在的枣庄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2004年,全国统一的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分批在全市税务系统上线,标志着在税收征管领域,信息化已经全面替代传统的手工模式;2011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先后实施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税源专业化管理、税收风险管理等管理制度;2016年起,全市税务系统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引入税收征管领域,税收征管步入“互联网+税务”的全新发展时期。现在,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现代征管方式已经在全市税务系统建立并日趋完善,税务人员下户催缴税费、手工开票已成为历史。

“从软盘光碟光盘到移动U盘,从手写填开、CTAIS软件到金税三期,随着科技手段的迅猛发展,征管手段的变化带动了工作效率的提升,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微信办税、鲁税通……这些便捷高效的办税方式也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便利。”1994年参加工作的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单敏敏,亲身经历了科技对税收征管带来的变化。

税务部门的技术性跨越给纳税人带来极大的方便。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梦天木门有限公司经理刘士会表示,现在办税方便快捷又便利,电脑点一点,手机划一划,足不出户就能处理好绝大多数税收业务,无形之中也是节省了纳税人极大的成本。“以前光往来税务大厅办理税收业务就占用了我不少的精力,不单要准备材料,办理手续,往往遇上办税高峰还得耗费许多等候时间,有的时候真是着急上火。随着电子税务局系统的不断完善,纳税人根本不用出家门,开票、认证、报税、查询等等业务都能够全程网办。”

电子发票全面推行,自助领票机、自助开票机、智能票箱、“票e送”等接续“上线”;引入“无声叫号”系统,办税服务厅实现“无噪”服务;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纳税人满意度显著提升。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正以推广“非接触式”服务为契机,积极建设“云税务”智慧空间平台,集VR办税体验、音频视频咨询辅导交流、套餐式服务、网上办税等功能于一体,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高级的纳税服务。

微信办税

“没想到车购税也能用微信交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杨女士在济南市历城区银座汽车城内的办税大厅里,通过手机微信缴纳了7000余元的车辆购置税,并取得电子版车购税完税凭证。“之前听说要排队特地早来,没想到可以用微信了。”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历城区税务局主动承担省内利用微信平台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试点工作。为了让纳税人尽快享受到“指尖办税”的便利,税务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将所有“关卡”打通,全省第一笔车购税微信缴税业务在历城区测试成功,标志着全省车购税缴税业务进入“微时代”。

在2019年7月1日新车购税法实施之前,税务部门需要和车管所进行纸质资料传递,纳税人需要带着纸质材料跑两个部门,这也是纳税人存在意见和不满的关键点。为了解决这个“堵点”问题,历城区税务局主动承担省局的测试任务,与车管所合作测试信息共享,测试的成功经验让该局在“互联网+税务服务”的探索道路上拓宽了视野,加快了步伐,也为本次拓展微信缴税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张军一直负责车购税业务,也是本次试点工作的“主力”。了让车购税缴纳业务更快、更简便,她没少下功夫,不断尝试新思路。她告诉记者,之前纳税人到车管所挂牌之前需要来税务系统开具纸质版完税证明,大厅里经常有排队的情况。“纳税人着急,所以一定要找到更快、更方便的方式,让车购税业务不再是‘排队专业户’,让纳税人‘分分钟’就能完成交税。”

由于流转环节复杂,微信缴纳车购税业务在试运行期间出现了不少问题。“系统加载不出缴费信息,连续几个测试都是这样,联系研发公司解决”,历城区税务局负责车购税业务的周忠景在当天的《测试情况表》中这样写道。测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顺畅运行,需要来自各方的全力保障:协调汽车销售4S店进行联调联试,为参与测试的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税务人员全程保障,随时对错误数据进行处理,以保证税款能够及时缴纳;研发人员进驻办税服务厅,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多方配合下,测试任务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通过。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在济南税务部门中,不止历城区税务局推行了微信纳税服务,“历下税务”微信服务号也具备了历下区税务局创新开发智能办税服务的功能。自2018年起,率先在全省推出了手机取号、预约办理、实名认证、实名变更、政策公告、办税指南、精准推送、涉税查询、线上咨询、自动回复、智慧地图、信用证明、培训签到等掌上办税功能,将部分业务由“窗口办”转为“微信办”,缓解了电话和窗口业务压力、其是疫情期间,远程服务效果显著,拓宽了“非接触式”办税渠道。

非接触式办税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到来,税务部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高效、便利服务的同时,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税务总局共梳理了185个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并制作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

而“非接触式”办税就是建立在科技融入纳税服务的基础之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带给我的是全新感受。疫情期间,东营税务部门全面推行了“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这也成为了税收宣传月的特点之一。在税收宣传月期间,税务部门在线直播、在线答疑、课程回放让培训“零距离”,网上电子调查问卷“问需求”,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话、微信便捷沟通,电子税务局快速办税“非接触”。

从“接触式”服务到“非接触式”办税,不仅体现了税务部门服务理念的转变,更为纳税人带来了新的体验。税务部门积极推广“票e送”模式,旨在通过打造“线上发票申请,线下发票领用”的“零接触”领票服务,让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业务。

“原本办理业务常常要跑窗口,现在微信群里经常推送网上办理流程,我们只要照着操作就行了,省劲又方便。”潍坊鼎正散热器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林玮表示:“现在在公司里就能收到税务部门寄来的发票,我们也实现了‘非接触’办公。”

高密浩瀚木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发南,一直从事会计工作,说起办税变化,他深有体会:“从自助办税到网上办税,再到‘非接触式’办税,从见面咨询到电话咨询,再到手机‘面对面’辅导,科技的进步带来办税体验的不断变化,特别是疫情期间不见面的办税服务,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科技+税务’带来的便捷。”

像张发南一样,很多人见证了税务系统信息化不断创新发展的进程,从手工填报到实现电子报税,从窗口办理到自助办理,从“桌面互联网”到“掌上互联网”,纳税人切身体验着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