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税务:税宣加力“走心” 惠企服务暖心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如今,国内疫情形势日渐好转,企业纷纷“重启”,复工复产又达产,形势一片大好。文昌湖区税务局也在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之际,加力税宣,加码服务,通过精准筛查理清企业需求,延期缴纳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开设直播课堂解答企业疑问,建立税收顾问制度为企业出谋划策等方式,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精准筛查补“断点”

淄博迅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不能从原本的武汉经销商处采购原材料,只能临时选取其他原材料供应商,但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上都差强人意。“现在的供应商比之前武汉经销商所提供的原材料每吨单价要贵1000元左右,这样经营成本也提高了,再加上疫情期间经营状况本就不好,我们的资金压力很大”, 该企业负责人姚发伟表示。文昌湖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由区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业务骨干“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解决难题。经过沟通了解,税务骨干发现,如今武汉中秦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已经恢复生产,鲁鄂之间物流也已正常运行。随后,税务骨干第一时间联系姚发伟,告知其可继续从武汉经销商处购进原材料。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恢复与武汉中秦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往来,顺利购进了130多万元的原材料,合作畅通无阻。

“没想到现在税务局的服务这么贴心,上门送政策!税务干部从中牵线搭桥,让我们能够专心抓生产、促发展,经营成本也降低了不少,我们的信心和干劲儿更足了。”

为企分忧助复工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淄博梁轩置业有限公司的陈先生激动地向文昌湖区税务局的干部表达了感激之情,为区局送来了“为企分忧促复工 税务担当暖人心”的锦旗。

淄博梁轩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疫情影响房产销售不甚乐观。“疫情之后,我们公司的售楼处一直关闭,无新增售房,现在账面资金严重不足了。”当淄博梁轩置业有限公司的陈先生向区税务局反映公司困境时,区局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您别着急,按照税收优惠政策,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而且现在申请延期缴纳税款非常便利,您不需要前来办税服务厅,在家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就可提交申请,审核完成后,就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了。”

文昌湖区税务局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鲁税通、微信等远程服务方式2次帮助淄博梁轩置业有限公司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业务,涉及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多个税种,实现延期缴纳税款约84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税务“主播”“云”上忙

“哈喽,大家好!欢迎来到‘文昌税苑’网上直播课堂,我是今天的主播雨晴,今天主要是为大家介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增值税政策,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互动哦……”。税收宣传月期间,文昌湖区税务局搭建税企交流直播平台“文昌税苑”,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身边”。区局组织12名业务骨干成立讲师团,通过“鲁税通”等直播平台,向纳税人和缴费人“云端互动”宣讲最新政策、解答涉税热点难点问题,实现非接触式税收政策宣传。

“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减免政策是不是延长到12月31日了?”…… 直播间内,约110名纳税人、缴费人在线观看直播,大家与税务主播积极互动,进一步拉近了税企关系。“今年这个税收宣传方式很新颖,也很接地气,我们企业通过‘鲁税通’在线直播课堂学习政策,税务干部随时帮我们解答政策,如果没时间观看直播的话还能回看,真是太方便了!”淄博铭源运输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刘源为“文昌税苑”网上直播课堂点赞。

税收顾问解难题

“税务系统是不是调整了呀,我从网上申请领用发票的数量怎么减少了这么多啊?”当淄博迅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区局税收顾问团队咨询时,纳税服务股任梦鑫立即帮助纳税人查询原委,原来是该企业去年因自身原因,未能及时缴纳纳税评估补缴税款,今年纳税信用等级被直接判为D级,发票供应量受严格控制,影响公司业务的开展。区局税收顾问团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发现该纳税人出现失信行为的当月即得到了修正,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所规定的纳税信用修复条件“在税务机关处理结论明确的期限期满后60日内足额补缴的(构成犯罪的除外),税务机关依据纳税人申请重新评价纳税信用级别,但不得评价为A级”。团队研究确定了帮助纳税人快速解决解决问题的个性化方案,最终帮助纳税人修复信用等级至B级。

开票恢复正常后,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真的要谢谢你们,税务机关的服务太贴心了,效率也高,整个办理过程实时与我们沟通进展,让我心里特别有底,在跟客户答复的时候也有信心。我们今年准备扩大生产,以后也会更加重视纳税信用等级的维护。”   

“以需求为导向提升税收服务水平,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获得感。”文昌湖区税务局局长秦煜说,“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将持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通过加快机制创新、深化流程再造来便利纳税人、缴费人,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薪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