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代表委员:税收政策给力 税务服务用心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为进一步增进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倾听代表委员心声,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枣庄税务部门聚焦“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和“四力”要求,组织开展“助力复工复产——代表委员走访回访”活动,深入了解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收集完善税费政策和改进服务举措的意见建议。

“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更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对此,滕州市人大代表、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董事长邱荣林深有感触:“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主要出口地订单大幅减少,给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受益于这次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我们公司预计一年能增加出口退税1500余万元,有力缓解了资金和库存压力,这将帮助我们争取更多海外订单,最大限度的减轻疫情造成的影响。”

交通运输业是受本次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一个行业。谈起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与税收工作有二十多年的“老交情”的枣庄市人大代表、枣庄市薛城区弘祥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开激动地说,“今年疫情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主动调研,帮企业对接,加快复工复产,及时兑现优惠政策,为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据悉,为确保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枣庄市税务局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通知》,从4个方面18项举措,助力企业解决经营困难;制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政策汇编》,分类梳理了5大方面税费优惠政策,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分批定向推送;各基层税务部门还成立专门服务队,主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税务局关注民生,强化沟通,政策宣讲落实到位,本人在疫情期间的捐款也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进行了全额扣除。”山东省人大代表、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丝宝侨心小学副校长徐二妹表示,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身体力行进行税收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原滕州市鲁南机床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峰认为,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值得肯定,特别在当前疫情影响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更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我们非常满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落实从未“缺席”。“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给我们辅导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当时我们接到了国家调拨生产防护服、口罩的指令,为了扩大产能,企业花费220万元购置了医疗物资生产设备。”枣庄市政协委员、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作文介绍,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刻告知企业该项费用符合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并且还远程辅导企业的财务人员办理了税前一次性扣除。

疫情面前,在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企业在为抗击疫情全力复工、加紧生产的同时,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逆行而上,在战“疫”一线冲锋陷阵,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税收宣传月期间,枣庄税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税收宣传进医院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组织业务骨干走进医院,对有关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对医护人员关心的个税年度汇算等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答疑、“一对一”辅导。

“税务局多次进行税费知识宣传辅导,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枣庄市人大代表、枣庄市峄城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刘芳表示,在抗疫、防疫的特殊时期,希望税务部门在落实好对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继续加强对于医务人员的政策辅导与办税服务,争取早日取得疫情防治的最终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民建枣庄市委主任委员王凌认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出台的针对医务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鼓励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非常及时和必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我们非常满意,枣庄红十字会也将充分发挥好公益性慈善组织作用,我本人还将在民建会员企业中积极号召,以红十字捐赠和促企业发展为结合点,鼓励企业和个人用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王凌表示。

“优质服务不断档体现了税务部门的责任担当”

在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孙中国介绍,在企业复工复产后,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一企一策”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切实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枣庄市税务局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涉税需求为导向,坚持“精兵、精准、精细”三精理念,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精选25名干部组成市级税务专家顾问团,建立从企业涉税需求征集、税收解决方案制定、实施方式方法、效果跟踪反馈、优化改进服务措施的全链条、闭环式操作流程;推出“一企一策、一户一档”税收个性化服务,以330户规上企业为主,分户编制适合每个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分户制定个性化税收服务方案,专家团队逐户上门服务,实地送政策、现场解难题。

在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推出“一企一策、一户一档”税收个性化服务的同时,枣庄税务部门还紧扣“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的主题,深入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4个方面推出23项90条便民办税措施,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就收到了税务干部推送的优惠政策,还主动通过网络视频手把手辅导我们填写审报表,这样的便捷服务真的很暖心!”“今年以来,政府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非常关心,尤其是税务部门,办税服务效率和态度明显提升,企业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走访中,各级代表委员对枣庄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举措纷纷点赞。

山东省政协委员、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鑫表示,疫情期间优质服务不断档,复产阶段税收政策送上门,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的责任担当。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表示,枣庄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络,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完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不断拓展“一户一策”服务范围,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