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税收顾问走访代表委员,问需献策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两会召开在即,烟台税务不断发挥以税资政的作用,组建“税务专家顾问团”参与到对代表委员的走访活动当中,立足“纾困解难,精准服务”,及时回应关切、答疑解惑,为企业复工复产和长远发展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惠政策为企业自主研发解决“后顾之忧”

“荣昌集团致力生物药原创研发,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目前在研的国家一类新药有10余个。”全国人大代表、烟台荣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对来访的税务人员介绍,“以泰它西普为例,从前期的研发到结束关键性临床研究,历经11年之久,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可以说,没有减税降费的大力支持,公司很难完全靠自己走过漫长的自主创新制药周期。”

荣昌集团目前共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90余个,自主研发的两款生物新药——泰它西普和爱地希预计于今年上市,届时将分别填补国内、国际空白。一系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据统计,荣昌集团累计享受各种税收优惠1.6亿元,其中增值税方面,留抵退税带来9000余万元税收红利;企业所得税方面,研发费用加以扣除、高新技术等项目带来近7000万元税收红利。

为帮助企业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产品研发、生产技改中去,烟台市税务局快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兑现各项税收红利。在此次走访中,辖区税务部门一把手担任 “首席税务联络官”,并按照“企业申请——首席顾问联络员受理——税收专家顾问办公室处理——首席顾问联络员反馈管理”的流程进行规范运行,为企业建立“一户一策”个性化税收专家顾问方案和档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急难愁”问题,确保税收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帮助企业解答上市过程中的一系列涉税问题。

烟台开发区税务局局长孙成军表示,下一步将在荣昌生物医药园内设置“10分钟自助办税服务圈”网点,极大方便周围辐射到的企业和个人办税需要。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处于爬坡过坎期,烟台开发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做好各项涉税辅导,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时对接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让优惠“礼包”在一线工人中触手可及

“这才是我们企业和工人们的福音啊!”接到税务部门疫情优惠政策手册后,全国人大代表、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通用码头分公司综合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周建军感慨的说道。“疫情期间对企业的影响很大,运输方面我们的客运量下降了48%,集装箱、铝土矿等需求量也都下降很大,但是由于税务部门在政策出台后宣传及时,对企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据了解,一季度烟台港集团共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500多万元,成为了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强力后盾,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的网办流程推送、票‘e’送等“非接触式”服务也让企业体验到了很大便利。

在谈到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时,周建军表示,他所在的联合通用码头分公司主要从事化肥、粮食、煤炭、钢材、铜精矿等货物的装卸、加工、存储、保税、中转等业务,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数量较多,希望接下来税务部门能够将政策宣讲延伸到一线工人,尤其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个税政策,让工人能够更好地认识政策、了解流程、享受优惠。

针对周建军代表提出的建议, 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表示,深入到一线工人的经营活动场所,面对面地向工人们问需答疑,并根据企业搜集到的一线工人具体需求,将总局密集出台的设计税费减免、申报期延长、办税流程简化等减负举措政策进行精准推送和解读宣贯,让税收优惠“礼包”在企业的每一位一线工人中触手可及,帮助工人更好地工作,企业更好地发展。

问计问需问效 广聚税收共识

“纷繁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坦率地讲,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东方海洋对发展海洋经济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充满了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在谈及国家在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时颇有感触。

作为一家海洋高新科技企业,东方海洋近年来正在积极推进海洋渔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围绕“立体海洋”现代化修复模式,以专业化科研开发为核心,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先后培育、引进、推广了23个水产新品种,不断提高水产养殖业的良种化水平。同时,开发生态型和集约型养殖模式,带动水产养殖向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莱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组建复工复产专业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向企业辅导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截至目前,企业共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合计2591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车轼代表说,“税务部门能够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我们一百个满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也会继续关注和支持税收工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东方海洋水产养殖产品的高效供给,不仅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保障了国家食品安全。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莱山区税务局将积极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方式,加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与企业的沟通协调,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全力以赴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东方海洋唱响海上牧歌。

鲁花油香飘万家 税收情助企前行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中国粮油领军企业”……这些荣誉称号记录着山东鲁花集团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研发的高投入,鲁花集团已成为中国高端食用油引领者,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人大代表、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表示,国家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企业“减负降压”,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改造上来,集团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助力,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这几年,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税收政策红利已为企业带来过亿元的税收减免,去年一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有150多万元”,孙东伟点赞税收政策惠及企业发展。

谈起企业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孙东伟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时间比较长,加上下游客户无法正常开工,市场需求减少,公司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解这一消息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立即响应,第一时间为其“量身打造”并定向推送了整套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相关操作流程,便于企业实际操作,高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根据测算,企业初步享受的税费减免就有1650余万元,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 税务部门携手企业共克时艰,精准落地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纾难解困、恢复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对于发展前景的展望,孙东伟表示,目前,鲁花集团分布在全国的50多个工厂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240多个营销分公司全部到达销售一线,鲁花所有粮油产品全面恢复供应。集团的新旧动能转换和山东省重点项目香味油工厂正在加快建设,省儒商大会项目高端油工厂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两个项目投产后将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有国家诸多政策扶持保障,有税务部门“暖心服务”保驾护航,企业对渡过难关、向前发展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