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税务:针对“痛难点” 打好“组合拳”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针对企业实际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结合行业特点发放优惠政策“大礼包”,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复工复业优化方案……近日,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历下区税务局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以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的形式,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发放优惠政策“大礼包”

  在济南嘉瑞丰田4S店里,店内所有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店内每小时都会进行展厅、展车的全面消毒,技术人员正在为前来保养的车辆进行保养。受疫情前期生产企业停工、高速禁行等因素影响,自2月17日开业以来,这家济南东部最大的丰田4S店成交量依然比较低,2月份以来,该企业销售30余台,销售额相比同期下降近80%。

  如何在疫情期间帮扶企业更好地生产,成为了税务部门的当务之急。历下区税务部门建立政策辅导微信群,为复工企业提供“非接触”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政策准落实、服务不间断。该企业财务人员在税企交流群里反映,“因为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营业,资金周转遇到障碍,导致税金缴纳存在困难。”了解情况后,历下区税务部门特事特办,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员对其进行政策解读,联系大厅通过“非接触”方式,完成了延期缴纳申请,并及时向上级反映,最快时间完成了延期缴纳审批工作,助力企业尽快复产复工。

  据悉,在“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历下区税务局选派了各业务部门骨干组建服务突击队,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并结合行业特点发放优惠政策“大礼包”,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复工复业优化方案,经过现场面对面的交流解答,企业在2月份申请延期缴纳税款84万余元的前提下继续申请3月份延期缴纳税款15-20余万元,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

  实行线上优先审批,为企业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山东仕达思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妇幼健康产品的新兴技术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积极联系山东大学微生物研究院进行生产转型,生产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样本前处理和核酸检测试剂盒三款疫情必需产品,实现了从样本采集、安全运输、抗突变精准检测的一体化。

  为了加快研发进度,年初三,仕达思生物产业公司总经理谢晓鸿就紧急召集30人研发团队,攻关研发,仅用不足半月时间研发新冠病毒研发品。历下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财务负责人取得联系,宣传关于支持疫情的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安排了政策辅导专员,并开辟了绿色通道。

  谢晓鸿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给企业落实政策优惠,仅单留抵退税一项便可给企业带来30万左右的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和研发。

  据悉,历下区税务部门针对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的发票申请、退税申请等,借助“历下税务”微信公众号和“鲁税通”平台,提供“非接触”服务,实行线上优先审批、加快受理、智能咨询新举措。“税务部门推行多项支持疫情防控的优惠举措,为我们生产研发带来‘真金白银’。”谢晓鸿说。

  税银互动助企业“御寒”,充足现金流保障“生命线”

  春节被誉为旅游行业的“黄金周”,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冲击。“据统计,今年春节嘉华旅行社承担了3000多人的旅游服务任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旅行社为一半游客退款2000多万元,通过信誉保证和补贴10%的套餐优惠对另外一半游客进行了挽留,仅这两项给公司带来了4500万元的巨大亏损。”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财务总监潘卫东说。

  疫情期间各大旅游企业纷纷关闭门店,以减少人员聚集,然而企业仍需要为员工发放工资、缴纳办公场地租金、支付融资产生的利息等财务费用。这导致企业的经营成本飙升。“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也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潘卫东表示。

  “企业的难点、痛点所在,就是税务干部应该着力点所在。”历下区税务局姚家税务所所长孙小健说,在开展的“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历下区税务局积极联系农商银行,以员工消费名义为纳税信誉较好,但无固定资产抵押的旅行社提供贷款服务,通过税银互动为企业提供“御寒”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