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打好税收“组合拳” 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5-15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收宣传月以来,文登区税务局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扣“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积极靠前服务,主动精准帮扶,切实将“四力”要求落实落细,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春风”。

 

主动服务“送春风”,一企一策有准度

威海市科博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汽车用电子元器件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在热管理系统方面处于国内行业领军地位,与国内知名北汽、上汽、广汽以及国外汽车制造销售商多有接洽,市场前景良好。此前与湖北省多有经济往来。

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受阻,产能严重受损,直至2月中旬才部分恢复产能,至今产能恢复仅能达到年前的60%到80%。2020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售数量同比下滑47%,企业40%的供应商无法复工,疫情影响较为严重。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文登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掌握情况,积极走访企业,认真落实“一企一策”,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送去一揽子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通过“鲁税通”、微信辅导、视频直播等形式,提供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阶段性社保费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针对性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助力企业共度时艰。

 “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和悉心帮助,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了底气,如今我们上下游产业链也逐渐打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走上正轨,我们会努力加大产能,再扩规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威海市科博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丛文豪表示。

 

线上办理“无纸化”,出口退税有速度

无独有偶,湖北疫情防控进展如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样,威海合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关注者之一。威海合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及相关模具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电子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制造方面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与湖北省几家电子材料供应企业皆有业务接洽。疫情出现以来,仅仅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只占去年同期销售收入的54%,企业40%的供应商无法复工,疫情影响较为严重。

为进一步促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进入生产正轨,文登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税收辅导,针对企业实际经营项目开展个性化税收政策辅导,同时,考虑到企业出口退税业务的实际需要,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对其出口退税相关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按户签报,随报随批,办理时限由3天压缩到1天,并持续跟进辅导,确保退税款第一时间退还企业账户。今年以来,已办理出口退税64万余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疫情出现以来,我们新上了一次性口罩、熔喷布两条生产线,税务部门的急速退税,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真的是雪中送炭呐!”企业财务负责人孙振江高兴的表示。如今,企业已与供货企业湖北首通电磁线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购货合同,生产供应也将步入正轨,全年预计订单约1000万元。 

精准对接“疏堵点”,税企互动有温度 

“你好,我是沂南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我县有一家企业急需硫化胶囊生产原料,通过数据查询发现,你区的威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可生产此原料,能否帮忙联系一下?”4月7日,一通来自沂南县的电话打到了文登区税务局,通过电话得知,位于沂南县的山东长路虹轮胎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吊车生产所用的半缸子午胎,受疫情影响,原本与该企业合作的几家公司皆未能准时供应原料,直接导致原料供应不足,复工复产受阻。

了解到信息后,文登区税务局立即响应,税源管理、纳税服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情况。原来,沂南县的山东长路虹轮胎有限公司所需原料是硫化胶囊,属生产半缸子午胎的必备材料,通过税收大数据对比得知,位于文登区的威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正好生产该材料,与该企业的需求吻合。

随后,在税务机关的“牵线搭桥”下,两家企业通过线上等形式就有关事宜进行洽谈,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近日威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将派出技术人员奔赴沂南县就产品品类与规格开展进一步商议。

“多亏了文登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找寻了这一个来自‘千里之外’的合作伙伴,税务部门真的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谋福利。”威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国章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用好信息化手段和税费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解决购销需求、供需对接等难题,全力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文登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