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流程再造助力服务质效再提升 营商环境更优化

发布日期:2020-05-14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3月17日,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

如今,在日照,无需到场叫号排队办理业务,只需通过网上平台即可实现快速办理,这样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正是来自于税务部门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模式。

 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日照税务部门在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效率上大胆探索:以莒县税务局为先行试点,优化“后台围绕前台转、前台围绕纳税人转”的大服务格局,将现有的面对面实体服务,转变为由后台加工处理的不见面服务,努力实现纳税人缴费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提档升级。

 全程网办 不见面能办事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办税服务平台”实现业务网上办、远程办

 近日,记者走进莒县为民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慧办税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财务报表问题。与之前窗口办理不同,现在通过线上服务就可以办结业务,群众办事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

“以前征期遇到报表填写困难的问题,我都得打电话问,有时候不明白还得到大厅找工作人员给解决,现在通过网上远程办税,我可以在平台上授权,工作人员远程就能帮我完成申报流程,非常方便省心。”山东浦江建设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的会计说。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覆盖面,莒县税务局通过“一次不用跑”服务热线、“一次不用跑”办税直通车、智慧办税服务平台、“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群等一系列渠道,主动问需、线上答疑、远程协助,更好地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将“一次不用跑”纳税服务工作机制落在实处。

 流程再造 简政不减服务

 

导税人员向纳税人介绍“一次不用跑”办税业务事项以及办理途径

 “我把这份声明拍照发在这个群里就可以了吗?”“是的,我们只留存这份资料就可以给您办理业务了。”在莒县税务局的远程办税交流群里,工作人员王家昊正通过线上沟通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

“以前办理退税,要准备材料、核对信息再送到大厅,有的时候真的是愁得慌。”山东东盛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陈国庆刚接手这项特殊业务不久,便感受到了“一次不用跑”带来的改变,“现在退税可以容缺办,只需要提供一份声明,线上发给工作人员,这业务就办完了,退税又快又方便。”

记者得知,莒县税务局将业务流程再造作为构建“一次不用跑”纳税服务新体系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共梳理“网上办”业务12类232项,“一次不用跑”业务10类49项,高频涉税业务9类122项。

同时,对49项不能“网上办”的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将每项业务、每个环节拆分为“颗粒化”最小运行单元,确保“一次不用跑”纳税服务工作机制运行顺畅。

自我加压 便民持续升级

 重划办税服务厅功能区,“远程办税服务区”成为涉税业务办理集中区

在线上,“一网通办”已让纳税人体验到了办税如网购的便捷,而在线下,日照税务部门的“自我加压”更在持续升级。

——改造办税大厅。突破传统的“叫号—等待—柜台办理”模式,将办税服务厅进行功能区域再造,构建“智慧办税体验区”“远程办税服务区”“综合办税服务区”“征纳互动交流区”“监控运维调度中心”,通过“四区一中心”打造现代化、智能化、高效率的办税服务大厅,实现纳税服务工作全覆盖、全天候、全流程。

——重组服务团队。打破现有的人力资源格局,设立咨询辅导、远程服务、综合服务、调查分析、联办代办5个专业化团队,优化调整人员,明确分工,重修岗责体系,提高办税质效。

——机制协同运行。按照“一体化”管理思路,建立起县局分局大厅“一体化”管理、快速响应、服务会商、“吹哨报到”等协同服务机制,强化部门配合协作,实现工作流程无缝衔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保障“一次不用跑”纳税服务体系顺畅运行。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将把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作为着力点,积极做好纳税服务制度、机制、措施、载体的创新,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以更高的服务便利度,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强的获得感。”日照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后的征纳互动交流区

建设中的 “监控运维调度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