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制度创新 智税赋能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14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烟台市税务局高站位融入和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探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作为“制度创新年”重点项目,以大企业为重点奋力先行,借力“智慧税务综合体”加强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不断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从“积极试点”到“示范引领”的突破。

首先行,重点税源先行试点,明确工作思路

烟台市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高度重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建设,迅速落实省局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奋力先行先试。市局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家顾问团队,明确服务内容及流程,按照重点税源先行试点、一般税源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探索实行顾问制度。通过组织推荐、考试选拔、考察谈话等方式,组建了包括系统内三师人才、业务骨干以及系统外财税法律专家等80人的烟台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2019年为75户年纳税额过亿企业配备联络员并提供“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发挥既有优势,将本市具有代表性且涉税诉求较强的酿酒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冶炼业等20户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首批服务对象,按照“扎口管理”的原则,由市局一分局为服务对象设立“首席顾问联络员”,为20户企业建立“一户一策”个性化税收专家顾问方案和档案,先行开展第一批专家顾问服务。今年4月,“首席顾问联络员”借机税收宣传月,联合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港、芝罘、莱山、龙口、招远、莱阳等7个县市区局,对这20户首批服务对象进行了3大类12项内容的专项调研,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内控、优惠政策享受等情况以及涉税诉求等进行前期摸底,对发现的16个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解决。在此基础上,8名专家顾问通过钉钉平台与20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无接触线上座谈”,征集意见建议38条,解决涉税问题15个,顺利完成专家顾问制度的先期尝试。

双流程,科学标准运行,明确工作流程

按照企业端发起和税务端发起两种业务类别,分别制定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一是对企业端发起的专家顾问服务项目,按照“企业申请—首席顾问联络员受理—税收专家顾问办公室处理—首席顾问联络员反馈管理”的流程进行规范运行。疫情期间,税务专家顾问团队针对国家税务总局密集出台的涉及税费减免、申报期延长、办税流程简化等减负举措的系列政策文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了“一对一”精准推送和解读宣贯,提醒办理退税事宜。烟台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企业端申请了其比较关心的退税核算流程、系统操作等方面的辅导服务,首席顾问联络员第一时间为其“量身打造”并定向推送了一整套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操作流程,便于企业实际操作,高效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切实发挥助力企业抵抗疫情冲击的防护罩作用。二是对税务端发起的专家顾问服务项目,按照“指标研发—风险应对—结果运用”的工作流程进行规范运行。依托烟台智慧税务平台,选取税收风险点进行指标研发;由市局一分局分类开展高、低风险任务清单应对;强化结果运用,每季度专家团制作行业税务风险提醒单,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推动风险应对任务清单1993条。

三台化,发挥智慧优势,明确组织架构

充分发挥烟台智慧税务优势,构建“前台-中台-后台”三层高效运转组织架构。

其中,前台是指服务端,以首席顾问联络员和各县市区局为主,负责直接对接企业需求,以“市局主导,区局联动”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中台是指管控端,在“智慧税务综合体”深化产品“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双中台中建立“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模块,通过业务模块进行受理、处理、反馈等全流程处理;后台是指保障端,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主,负责税收顾问服务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为项目提供政策、智力支持。

四分类,税企双向评价,提升服务效率

建立税企双向评价机制,企业方根据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响应速度、政策把握、沟通态度、廉政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对专家顾问团队进行线上调查评价,并可同步线上提交意见建议。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根据企业配合程度、风险应对、内控建设、税收遵从度、政策理解、财务健全程度等情况对企业进行分四类建档,一类为高遵从低风险、二类为高遵从中风险、三类为低遵从低风险、四类为低遵从高风险,分别提供信任级别、辅导级别、关注级别、重点关注级别等不同等级的税务服务。

五服务,突出烟台特色,丰富顾问内涵

一是个性化服务。在“智慧税务综合体”“数据中台”开发“大企业数据管理”模块,实现首批试点企业高度信息化的“三清单三台账”建立,为每户试点企业自动智能化匹配“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二是政策确定性服务。对自贸区建设、支持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提供政策解读确定性服务,编制工作月报,记录经典案例处理决定及依据,促进税法适用确定性和执行统一性。三是风险提醒服务。运用智慧税务大数据资源,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运行情况,精准定位涉税风险点,自动生成风险疑点,差别化智能分类风险应对任务清单推送。四是帮扶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企业重组、重大交易事项辅导、协调跨区域涉税争议、试行事先裁定等重大涉税事项援助式服务。五是增值服务。提供“预防服务”,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内控建设重塑升级,助力企业预防税收风险;提供“涵养税源服务”,依申请为企业提供商业保密前提下的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增值“经济分析”服务,立足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建立一系列税收模型,形成系统性经济分析报告,发挥以税资政作用,助力本市经济结构性调整优化。疫情期间,烟台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运用等,切实做到税源状况、经营现状、发展趋势心中有数,主动跨前服务,加强精准施策,已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疫情对我市税收收入影响分析》《从发票数据看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9篇经济分析报告,提出加强财政金融扶持力度等建议,不断提升税收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做好支持企业发展的摆渡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