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减税降费助发展 复工复产迎春风

发布日期:2020-04-0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第29个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市中区税务局聚焦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开展多方式多维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辅导,通过税企“钉钉”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和线下入户走访,将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产复工等方面的6个税种2个费种共24项具体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及时通知发放给企业。并根据每个企业经营规模和经营特点,逐户梳理辖区重点企业能够适用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套餐”,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应享尽享税收红利,提振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的信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减税降费让酒店行业提振信心 

“疫情期间的免税政策一出台我们特别开心,这就是国家对企业的关照扶持。疫情出现后打乱了原来的生活工作节奏,酒店行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免税让我们缓解了资金困难,对全面复产复工很有帮助。”舜和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薇感慨道。

正月十五,舜和国际酒店开始复工,并推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助”三种分餐方式。“复工后酒店在‘节流’上下了不少功夫,停用了中央空调,水、电等能源能省则省。但很多成本属于固定支出,员工工资正常发放,必要的水电气还是要用,再就是房租、水电都得按时缴纳。收入下滑,资金捉襟见肘,对企业运转经营影响很大。”李薇介绍。就在此时,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及时出台,让酒店人感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增值税免税对酒店业来说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扶持,能有效降低疫情对酒店的冲击影响。”李薇表示,舜和国际酒店集团一季度共减免税费70万元左右。

同样感受到减税降费利好的还有济南蓝海御华大饭店,财务人员康女士表示,有了增值税免税政策,蓝海御华大饭店的经营压力小了很多,1、2月份酒店免征增值税近60万元。“除了房租、水电、人工费用等固定支出,疫情期间,酒店仅购置口罩、餐具饭盒、消杀用品等就花费了20余万元,‘及时雨’般的减免税举措,让我们在经营资金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税务的温度,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有信心渡过难关。”康女士对未来充满展望。 

减税降费让民办教育“松了一口气” 

因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教育培训行业纷纷开展线上教学,成为“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手段。“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学方式由过去‘线上+线下’变为了全部‘线上’教学,老师们在家用移动设备直播讲课。与过去相比,业务量和受众面有所上升。”济南市学而思教育培训学校的财务人员秦女士介绍。

虽然通过在线教学,也能让学生不耽误课时进度,但面对面教学的亲密感、体验感已经减弱了很多。因此,很多民办教育机构纷纷通过适当的降价、退费和补偿的方式去留住学生,多少都会有不同的损失。而且教学点没有老师去上课,但房租、人员工资等固定支出一直都要支付,很多教学机构在经营的过程中举步维艰。

“增值税免税政策出台后,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秦女士说,“学校1、2月份免掉增值税和其他附加税共计110万元,减免力度很大,基本上冲抵了我们的房租。感谢国家出台这么好的税收政策,弥补了疫情带来的损失,我们很感激。”

在市中区,同样享受到了增值税免税红利的还有天材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该学校在济南市有多个校区,负责小学、初中、高中的线下教育培训。往年的寒假期间,本是最忙碌的时期,现在因为疫情爆发无法上课,虽然公司也建立了线上授课方式,但授课量依然不高,受疫情影响较大。

财务人员车女士表示,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部门推送了很多税收政策,她和同事们相互在微信群中分享,一起学习。“现在经营压力这么大,能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好了!”车女士说。生活服务业减免增值税政策出台后,对他们帮助很大。1、2月份,天材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享受增值税免税近20万元。“有了这20万元,购买网课设备、采购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品花的钱,都可以省下来啦,税收减免让人感觉很温暖。希望疫情能很快过去,老师和孩子们能回到正的学习生活中。” 

减税降费让复工复产迎来春风 

为有源头活水来,市中区税务部门主动担当,靠前服务,通过精准施策支持辖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坚决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针对纳税人关注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题,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研讨学习税收政策,加强相互协作,共同办结12345涉税咨询问题110余条。同时,根据企业复工情况,做好三类服务业务涉及企业户数摸底、政策宣传与跟进辅导相关工作,共计筛选三类企业名单6600余户,清分一般纳税人和其他类型企业、按月申报与按季申报期限,以此确定当前申报期重点宣传辅导企业和本月重点宣传辅导企业,将具体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一对一”精准推送,对筛选梳理出的其他享受免税优惠的企业进行分类分时段“地毯式”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帮助辖区纳税人及时全面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防疫企业、防疫人员和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精准有力的扶持。

疫情终有期,服务无止境。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业光表示:“疫情中,科学高效的税收协同治理实践,为税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更加激励着我们继续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中显担当勇作为,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