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大数据“问诊”企业 为复工复产开出“良方”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企业经历疫情“大考”后的发展现状如何?面临的问题有哪些?能够提供哪些有效对策?济南市税务局近日通过跟踪分析企业涉税数据,全方位掌握企业一手资料,实现“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帮助,用大数据“把脉巡诊”,为企业发展开出“良方”。

大数据“望闻问切” 企业发展有了“参考书”

  “销售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主要产品能够保障下游企业生产。”济南市税务局所做的《山东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基本复工达产 行业前景看好》行业报告近日出炉,该报告详细分析了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在复工复产一个月以来的主要特点、问题,并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这样一份备受好评的行业报告是怎么得来的呢?“我们对该企业所开具的增值税发票进行了汇总和数据分析,通过海量数据,得出了行业发展的关联性分析。”济南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郭龙告诉记者,增值税发票数据更具有独特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及时、全面、真实、动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从而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为了能够探索大数据分析在税务领域的可行性,济南市税务局成立了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每天抽取全市企业增值税发票数量和金额,提供制定分析表,形成了增值税发票数据反映复工复产的指标体系。在经过一段时间大数据监测和分析后,济南市税务部门形成了《从增值税发票看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报告。

对准企业发展“症结” 实现“对症下药”

  济南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提供大数据的对比分析,发现截至2月底,济南艺高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的开票数仅占去年同期的五成。这样的数据反差,引起了税务部门的注意。在与企业沟通交流后,税务部门找出问题症结,因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导致企业产能无法恢复往年水平。济南经开区税务局随后便汇总出用工紧缺企业40余家,岗位空缺达到了1100余个。

  在了解企业的具体用工需求后,济南经开区税务局立刻通过政府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帮助企业从本地招聘工人,在符合疫情防护要求的基础上,满足企业用工。

  尝到这一甜头的不仅有企业,还有苦寻工作岗位的求职者。莱芜区税务局高庄税务分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得知辖区山东阳光电力有限公司人手不足后,立即联系该局派驻第一书记,将企业的招聘简章贴到村委门口,最终该村两位村民顺利入职。

“大数据”赋能政策制定 优惠政策精准直达

  以钢铁为代表的冶金行业一直是济南市经济税收的支柱行业。从今年2月份开始,钢城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2019年度纳税超过100万元的80户纳税人做了调查分析,根据分析结果,为辖区冶金企业出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宏观性扶持政策。

  同时,为让辖区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钢城区税务局还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小规模纳税人从3月1日起发票使用情况进行数据核查,对88户小规模纳税人开票税率为3%,而未享受1%的税率,逐户联系,宣传政策,实行“一对一”辅导,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税务部门主动送上了‘生活服务业享受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及附加’这样的优惠政策,一下就提振了我们的精神。”莱芜钢铁集团金鼎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娅琳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2月中旬才开工,但产能恢复不足,有了这一利好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了一针“强心剂”。

  “我们目前通过税收大数据已经做了100余篇报告,详细分析了当前各行业的经济运行动态,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判断决策提供数据支持。”郭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