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关切 共谋发展 临沂税务问计问需代表委员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琅琊新闻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根据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组织开展“走访代表委员助力复工复产”活动,市局党委成员率队分赴各县区,实地走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询意见建议,回应关注关切,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共商共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良策,携手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进。各位代表委员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话题,谈体会、话感受、提建议,与税务部门开展了深入交流。

减税降费落地更准更实,助力企业战“疫”前行

在金正大集团,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万连步及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金正大集团仅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就多达1551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和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得也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通过这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企业和全村村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坚定了我们走集体富裕的信心和决心!”省人大代表,山东广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凤德表示。

座谈交流中,省人大代表、山东环球印铁制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艳明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通过‘一企一策’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一系列务实举措都值得点赞!”。

省人大代表、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周介绍,疫情期间公司组织工人开足马力生产漂白粉和次氯酸钠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消毒消杀市场供应,同时为疫情防控捐赠了200吨漂白粉、27吨次氯酸钠等物资。“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是‘真金白银’的支持,给了我们进一步克服困难、向前发展的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办税缴费服务更优更细,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检修部副主任张建伟表示,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坚持靠前服务,对企业平稳渡过疫情时期提供了很大帮助。作为企业一员,深切地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狠抓落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省人大代表、沂水县十足全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沂水县牛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纪朋介绍,疫情给全蝎养殖业带来冲击,合作社村民收入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近几年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范围不断拓展,增强了企业抵御疫情风险的能力。特别是今年公司还通过县税务局与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的“税单贷”获得了50万元贷款,缓解了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山东盛和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蒙阴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生产、加工、研发、贸易为一体的上市集团公司。疫情爆发以来,纺织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市政协委员、山东盛和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守和表示,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大力开展“非接触式”服务,在防范疫情风险的同时,有效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发票需求,让企业在克难前行中真正感受到了税务力量。

市人大代表、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中余就疫情影响谈到:“疫情虽然对企业影响很大,但也是一次淬炼的过程,我们会努力打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主动仗。在企业积极抗击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精心辅导企业办税、精准落实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

企业复工复产更快更稳,发展动能有效激活

“与子同袍,与子同泽,与子同裳。”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庆功引用《诗经》名句,评价税务部门和企业在携手战“疫”中结下的情谊。许庆功表示,税务部门聚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做了很多具体工作,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许庆功介绍,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多数项目尚在投入建设期,资金占用较大,好在减税降费落地及时,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保障了企业的现金流,将推动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疫情发生后,山东国铭球墨铸管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加强人员管控,努力提高生产运行效率,春节期间主要产品生铁同比增长3.8%,铸管产品同比增长21%。省人大代表、山东国铭球墨铸管科技有限公司冶炼厂厂长郑斌说:“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向性强,含金量高,对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有力支持作用。企业作为政策受益者,将用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发展多做贡献!”

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玻璃瓶罐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市政协委员、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永介绍,公司2019年度共计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9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58万元,还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00余万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为我们节省了大量资金,让我们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更有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