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激扬青春 绽放活力 青年力量助力改革攻坚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努力打造一支有活力、有激情、有干劲、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淄博市税务局以建设“六大税务”为主线,突出抓好“活力税务”建设,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激扬青春、绽放活力,努力为税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逐梦青春 不负韶华 以忠诚拭初心

伴着激昂的旋律,淄博市税务局“逐梦青春 不负韶华”暨庆祝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拉开帷幕。参赛选手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体会,动情讲述了各单位自机构改革以来青年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克服困难、争创一流等重点工作方面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实例,尤其是在今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改革发展的攻坚战中,广大税务青年坚守岗位、奋力前行的突出表现,用事实证明了淄博税务青年干部们的优良素质,也彰显了淄博税务人不负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新风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青年税务干部在关键时刻显身手、敢担当,成立13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参与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自1月27日起,全市下沉到村和社区青年1545人次,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值班员”“监督员”,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敢于冲在联防联控的一线,也乐于站在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的一线。青年税务干部积极学习疫情防控期间新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利用“鲁税通”平台、微信群等开直播、做辅导,全天候在线为纳税人解疑答惑。今年以来,参与开展线上直播课堂49场次,参与纳税人5.485万户次。

青春正好 热情服务 迸活力展风采

樱花盛开的四月,淄博市文昌湖区又是一片花团锦簇的景象,文昌湖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复产 促发展 送政策”活动。除分发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及支持复工复产的相关税收政策宣传资料外,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还向前来咨询的游客仔细讲解起了优惠政策如何享受,“非接触式”办税如何申报等内容。游客杨女士称赞道:“受疫情影响,我们餐饮行业收益甚微,多亏了税务局出台的优惠政策,给我们免去了增值税,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为扎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文昌湖区税务局专门组建青年攻坚团队,抓重点、破难题、疏痛点。线上活用“互联网”,通过微信、短信、鲁税通等平台发布新政策,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线下勤动“嘴皮子”,深入企业与纳税人一对一交流、面对面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办理业务,彰显利民惠民新作为。

宣传辅导需要练好内功,文昌湖区税务局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交流会,结合工作和生活谈感悟、拭初心、燃激情,凝聚为税收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与决心,掀起一股学习热潮。“希望今年能成功考出税务师”、“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就好”……在条幅上,税务青年们一字一句写下了最美好的青春愿望,身着税务蓝,朝气蓬勃的青年便绽放出了别样风采。

 

珍惜机遇 拼搏人生 重责任有作为

青年税务干部张鸣鸣,在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第一分局从事咨询辅导工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您好,博山区税务局”这句话,他说了1000多遍,接听涉及电子税务局使用、延期申报等方方面面涉税咨询近4000分钟。结合纳税人咨询较多的问题,他利用平时辅导积累的经验,生成“新办纳税人”、“变更登记”等26项图文版“不见面也能办”税收业务指南二维码。尽可能使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办理。

 景泰成作为博山最大的医药连锁机构,销售防护用品所需的电子发票激增了10倍,为保障企业正常开票,尚在假期的张鸣鸣同志主动回到大厅办理业务,增发票用量、领用发票10000份,解决企业在开票方面的后顾之忧。万杰国际大酒店等多家生活服务业疫情期间停业,忧心忡忡地询问是否能延期缴纳税款。张鸣鸣一遍遍耐心告知纳税人符合根据税务总局2020年8号文第5项的规定的生活服务业,疫情可免征增值税,只需在家自主进行免税申报将证明材料留存备查即可,辅导企业应享尽享免税政策30余户。

张鸣鸣只是博山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为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年活力,博山区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珍惜时代机遇 拼搏价值人生”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包括清洁环境卫生,对村内卫生死角、堆积的柴垛、乱石集中搬运清理;发放防御新冠肺炎的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单,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做好日常防护,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筑牢疫情防线。

公益精神 薪火相传 讲担当献爱心

为助力疫情防控,支援临床用血,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团总支组织青年税务干部们开展无偿献血,以献血助力战“疫”,以爱心延续生命,以税务青年奉献担当弘扬百年“五四”精神。

在团总支号召下,青年干部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献血站,登记、填表、检测、采血,秩序井然,“我从小就害怕打针,但想想五四先烈,这点疼又算什么!”“我每年都会参加公益献血,现在受疫情影响,采血量不足,我更当义不容辞!”“医护人员在前线冲锋陷阵,我们也要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青年税务干部们的一句句话语,虽不豪迈,但传递出的都是爱心、奉献、担当。临淄献血站的工作人员说:“感谢齐化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疫情期间采血量下降明显,这次献血真是雪中送炭!为税务干部们点赞!”

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能重来,此次献血活动是五四薪火红同税务青年蓝的交融,鲜红的血袋承载的是百年五四的血脉和税务青年的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