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东昌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自觉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紧密结合税务部门职责,统筹规划,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制度建设、民主决策,规范执法、强化监督、队伍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的具体情况

1.明确政府职能定位。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将区(县)级税务部门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按要求进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清单和提速涉税审批工作,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到位不越位,进一步深化审批改革。严格落实总局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以落实税务行政许可办理程序为突破口,主动适应和引领税收工作新常态,着力规范审批行为,最大限度规范纳税人和方便纳税人。

3.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纳税服务, 坚持从大局入手,从细节着手,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五项便民举措,力所能及地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以提高服务质量、满足纳税人需求为目标,设置流动导税岗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融洽了征纳关系。通过创新开展分类式、联动式纳税辅导,进一步提升辅导实效,努力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全面提高纳税人办税能力,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4.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征求纳税人的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上门纳谏活动,定期开展民意调查,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公开信息、解释说明。

5.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遵守重大决策法定程序,重大决策从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三个方面严格审核,对存在违法问题的,一律予以严肃处理。

6.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一是按照省市局工作部署,认真稳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积极开展公职律师的申请和办理工作。经与区司法局沟通,对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担任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税收执法和税务行政复议、税收行政诉讼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税务人员的税收执法水平。

二是聊城市丽成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主要负责本局相关法律事务,特别是在税务行政复议、诉讼、政务公开、信访案件处理、协助外部门办案以及“协议文本”签订等方面,从法律角度协助处理好涉法事务,提出了前瞻性、有价值的法律建议。

7.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东昌府区税务局新机构成立以来,成立了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股室职责,责任明确,责任到人,对执法过错及问题解决在萌芽,强化连带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倒查责任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具体环节、具体手续,到时间节点等,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从新的税务局成立以来,我局未出现重大决策严重失误或者违法决策情形。

8.理顺行政执法体制。积极应用好内控平台,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积极开展100多项指标的验证工作,还针对部分主责部门和一线单位风险防控、设置新指标的需求,组织业务骨干研究设置新指标,在指标编写、测试、修正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配合市局编写了税收执法风险指标。

9. 严格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案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证、集体讨论等制度。

10.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科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逐步制定和完善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基准。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行政执法记录规则和保存、查阅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的范围和程序。

11.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在各主管税务机关选择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过硬、法律素养高的同志担任法制员,对本单位税务行政处罚、税收执法督察整改落实、税收疑点信息核查等工作进行审核把关。一线税收法制员的审核把关作用,帮助防范和化解了税收执法风险,提高了依法执法水平,促进了税收执法行为规范。

12.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采用多种形式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文件的规定,加强组织行政复议工作,特别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成立行政复议应对组织,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复议工作。及时反馈问题,完善税收政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政策问题和纳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应当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进行深入专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完善建议。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法》要求,及时了解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召开诉讼案件剖析会,研究分析行政部门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及时在全系统通报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亮点工作

1、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东昌府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一项必须抗牢抓实的政治任务, 面对户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紧锣密鼓、统筹推进,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到税收红利。

一是推行1+1+10+N工作模式,实现全负荷高速运转。根据省市局要求,推进领导小组及减税办全面统领、专班专职负责、10个工作组各负其责、N个临时工作组根据情况添加模式,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部署减税降费工作,减税办主任由两名党委成员担任,互为AB角,制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自查方案》《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工作情况召开减税降费工作会议,集思广益,集体解决减税降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将减税降费工作指标细化分解,落实专人负责,考核列入绩效考评,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省时省力。区局开发减税降费小程序,对所有需要的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分类归纳,在相关数据之间建立逻辑关系,实现“1接N”,即一个视图界面可以连接所有相关数据,极大的方便了数据的检索和统计。根据需要去掉冗余数据,对数据进行归纳分类。纳税人的入库信息、税务登记、发票代开等信息全部导入小程序,一键点击即可查看,并进行全面分析比对。小程序解决大问题,数据筛选自动化、统计简单化,各类信息一目了然,数据分析又快又准。税务人员录入纳税人的银行账号等信息后,还可以实时监控退税进度,有效解决基层对海量数据进行筛选、核对、分析耗时费力还不准确的难题。同时搭建东昌税务减税降费工作专题平台,实现了减税降费工作网上办公,工作情况由各股室上传留痕,建立减税降费电子档案,便于各单位及时了解退税动态。

三是精耕细作分类管理,实现数据深加工。区税务局将各类疑点清单进行汇总、核查、分类,将多个数据清单整合到减税降费小程序中,避免重复工作。通过案头分析和实地核查,将疑点数据根据核查情况进行细化分类,首先进行分类:分为应予退税和不应退税两大类,对不应该退税的把握好政策依据;其次进行二分类,将应予退税的根据实际情况分为联系上和联系不上两种情形,然后进行三分类,将联系上的纳税人再分为退税、抵税、不配合退税、自愿放弃及因系统等特殊原因无法或者无需办理退税五种情形;联系不上的纳税人分为无联系方式的和有联系方式有误两种情形。最后进行四分类将办理退税情况按照节点细化为完成退税和金三系统走完流程等待国库退税两类。通过分类建立明细台账和汇总台账,台账自设立后每月进行统计更新。根据各类明细账户的性质,整理证据资料。退税证据资料主要包括电话录音试听资料、网站截图、照片、短信发送记录及退税文书等。

四是推行集中退税模式,实现退税进入快车道。集中地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组织开展退税工作。在兴华西路办公区一楼设置减税降费(退税)办公室,集中办理纳税人退税事宜。充分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抽调19名业务骨干,成立专门的集中退税工作小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责任到人。数据分析组负责分析数据、信息联络组负责电话联系纳税人、流程推送组负责在金三系统走流程、退库组负责向国库推送退税资料。四个工作组既分工又协作,加班加点,全力加快退税进度。集中退税工作小组负责人由法制股、税政一股及税政二股骨干三人担任,三人互为ABC角,协同作战。集中退税小组负责人每天整理退税工作情况后,向减税办主任汇报退税进度及存在的问题。

五是实行精准滴灌,增强宣传吸引力。线上宣传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联合第三方推送“税问宁皓”网页,根据点击量确定纳税人重点关注的优惠政策,根据纳税人需求实行精准推送;短信宣传针对纳税人的特点,直接发送对应的政策链接,组织人员走访3位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其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企业诉求。通过召开税企座谈会、上门纳谏等方式征集纳税人需求,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同时还利用现场云新媒体进行减税降费宣传,进一步增强减税降费宣传的针对性。线下宣传采取纳税人学堂集中培训、上门一对一辅导等方式,线上加线下开启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模式,共发放减税降费宣传彩页60000余份。利用手机APP根据纳税人类型精准推送所需政策13000余人次。

2、推进“三项制度”工作扎实有效

2019年3月,结合前期试点情况和税务工作实际,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在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我局已按总局、省局部署逐项、稳妥开展。

东昌府区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对“三项制度”推行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统筹部署推行任务,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实施有方案、部署有要求、推进有标准、任务有落实、工作有考核、组织有保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三项制度”推行过程中的沟通协调、跟踪指导、督促落实、组织评估等日常工作。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指定本单位1名同志担任联络员。组织各基层单位法制员共29人参加市局统一组织的三项制度培训,召开三项制度部署暨交流答疑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部署各工作事项。根据部门职责,东昌府区局制定了本局的责任分工表及三类事项清单,明确各类事项推行任务、工作措施、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并明确了宣传引导、人才保培训保障、设备保障及考核考评部门,加强部门间工作配合,形成推进合力。

   目前已完成16项公示内容,包括执法主体及主要职责、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进户执法项目、《纳税服务规范》、最多跑一次清单、纳税人权利和义务、受理纳税人投诉举报途径、法律救济渠道、一般行政处罚清单等,公示渠道包括信用网站、官方网站、办税服务厅电子触摸屏等,公示均严格控制遵守总局的模板、时限规定,公示内容经严格审核审批。

2019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新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对税务部门的每一项业务的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所需资料、文书格式等均进行了规定,东昌府区局严格按规范办理所有业务,实现了所有业务的全过程记录。认真开展音像记录设备的摸底调查、对本局需进行音像记录工作进行统计、测算,目前已完成执法记录仪的配置,共为税源管理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

明确东昌府区局法制部门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审核内容包括罚款数额较大或经过听证程序的税务行政处罚决、税收保全措施、税收强制执行、税款数额较大的税务行政征收决定4项,具体金额已报市局备案,法制审核工作已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难题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思维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纳税人整体素质的提升,对依法治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税收争端日益成为困扰税务部门的因素,这使执法记录显得更加重要。但一方面税务干部往往延续着原来的思维方式,执法随意性强;另一方面个别纳税人素质不高,不主动履行义务,给税收执法造成困扰。这给税企双方都带来了风险,税企双方发生争议解决也增加了难度。

(二)内部监督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部门工作职责,法制科负责对各项税收法律、法规等进行内部监督和检查,但在实际操作中,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目前内控平台监督面偏窄,一些违规问题无法发现;二是个别系统功能与政策相悖,政策执行难;三是综合性人才缺乏;四是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

四、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充实法律专业人才。由于国地税合并以后,管辖的范围和税种增多,执法风险加大,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要不断增强,我局计划不断增加法律专业人员的比例,使我局税务队伍每年都可以补充一定数量的法律专业人才,逐步改善税务干部的专业结构比例,另外计划将通过司法资格考试的人员吸收到法制股,全力提升我局的税收执法水平,防范执法风险。

(二)加大税收法制员培训力度。建议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对税收法制员的法律基本理论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法制员的水平,促使广大执法人员牢固树立税收法治思维意识,有权必有责,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提高他们运用法律解决税收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不断加强公职律师机制。根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第三十三条提出了推行税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不断提高公职律师的职业专业性和独立性,确保工作的独立开展;积极客观公正的专业评价机制,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公职律师考核评价指标和体制,对表现突出的公职律师按照优秀公务员给与表彰。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

                2020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