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税务局:为复工复产添足“税动力”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立足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和税务智慧。

聚焦政策落实,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全市税务系统把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确保税收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企业复工复产摁下“快进键”。

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率70%以上的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是疫情期间的“坚挺股”。但随着全负荷复工特别是新建项目的开工,资金紧张成为棘手的问题。辖区税务部门在定期电话调研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迅速推出“零接触”退税速办服务,当日完成退税全流程,51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再加上纳税申报期的延长,为企业盘活资金提供了有力保障。

“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更是税务部门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最发力的阶段。我们要用精准务实的行动传递党和国家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信心和决心。”市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说。据悉,按照“主动问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市税务部门已全部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申请材料容缺再补,后续审批网上流转,充分展现“税务速度”。仅2月份,就为全市80余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4亿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税收减免849.98万元。

优化纳税服务,力促上档升级

    3月17日上午,一场政策网上直播课堂正在进行,主讲人是来自市税务系统的崔怀文,这已是他在疫情期间的第5场直播课。   

疫情发生后,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省市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编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惠政策指引》3000余册。建立鲁税通税企交流群79个,累计推送消息370条,覆盖纳税人300万户次。同时在原有12366纳税服务热线、44部对外公开电话的基础上,再公布48部业务办理咨询电话,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便捷的咨询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自制的系列“秒懂小视频”,更是成为办税、缴费、享受优惠政策的“爆款”指南。

打造安全、便捷的办税环境,是税务部门疫情防控的重点。为此,市税务部门迅速完成“远程办税平台”的搭建,目前已累计线上办理涉税业务15000余笔。与此同时,为满足个性化办税需求,税务部门还在手机端涉税业务办理上不断发力,目前通过支付宝进行发票代开、车购税缴纳、预约办税等功能模块已通过测试。全面推广涉税业务邮寄,开通了“票e送”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申领即可实现“足不出户、邮寄到家”。

发挥数据优势,服务发展大局

如何将规模庞大的税收数据转化为服务政府决策的“干货”和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硬货”,成为摆在税务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

为此,市税务部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紧盯关键经济指标,同时与发改、经信、财政、住建等多部门积极配合,构建大数据分析池,加速数据运转,增强分析精准性。目前,已完成批发零售业、橡胶轮胎业、餐饮住宿业等多行业复产复工专题分析报告,将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全市企业复产复工愈发密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市税务部门主动对全市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经济社会效应明显的企业及重点项目跟踪调研,借助数据优势,为企业解决“当务之急”。我市某纸业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新闻纸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冲击较大。面对这一情况,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精准分析疫情对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客户端的影响,同步筛选出信誉高又有承运能力的6家物流公司和2家优质客源。“税务部门的信息支撑为我们解决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提供了支撑,更提振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发展信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