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税务:多向发力支持企业战“疫”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美人间四月天。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脚步加快,经济社会“回血复苏”正在进行。近期,莒南县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切实提升工作站位,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辅导、执行落实力度,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数据分析有准度,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大量新政策短时间、高频率的集中出台,一方面有力帮助企业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对政策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不是税务部门主动提醒,我们都不知道可以享受这笔税收优惠。”近日,莒南县旭日餐饮服务公司财务人员对税务部门主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做法表达了由衷称赞。原来,因对减税新政不够了解,企业财务人员在申报增值税时填错了免税销售额,而且免税销售额对应的进项税额未转出,导致企业多申报增值税销售收入42万元。通过后台数据预警,税务人员及时发现了有疑点的申报数据,随即联系企业财务人员,介绍了具体税收优惠政策及增值税申报表的填写要求,辅导其更正了申报数据,避免了企业多缴税的风险。

“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我们在后台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应享而未享等异常数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有效防止政策落实中的偏差。”莒南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充分运用大数据预警等新方法,实时开展数据验证、提醒和应对,对异常数据实现快预警、快处理、快解决,推动减税降费硬碰硬、实打实落地,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政策投送有速度,确保企业尽享快享红利

临沂交通运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莒南分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县、市、省际班车和城市公交,为全县80多万人提供公路交通运输服务。3月13日,受疫情影响的莒南县道路客运恢复运营,带动了企业复工复产,也刺激了消费的增长。为了支持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莒南县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宣传解读《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等减税降费新政,并且辅辅导其及时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第一季度共为该公司减免增值税4.6万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国家出台针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出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更好地恢复交通运输秩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公司经理王丛说。

同样,作为省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山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接受了税务部门的线上政策投送。三方集团为扩大产能新购置2014万元的生产设备,按照新政策规定,该项支出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预计能够为企业减免所得税503.5万元。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莒南县税务局已为企业发放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册500余本,接受电话咨询累计700多次,利用网络直播开展线上政策辅导900余户次,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宣传辅导不断线。

税收服务有温度,切实增进办税缴费便利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推出了很多应急服务措施,现在不用跑办税服务厅,涉税涉费业务也能顺利办好。企业抗击疫情正在紧张关口,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们非常暖心。”山东鑫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增辉说。

疫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战“疫”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展现了人性的温暖和团结的力量,税务也积极参与到爱心接力当中,用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实际行动,实时“应援”公益行动。经测算,截至目前,莒南县共有70多家企业或个人通过县慈善总会捐款捐物价值1300余万元,按照政策规定,预计能减免税费300余万元。

“这段时间我们接收到的捐赠物资特别多,每一笔捐赠都凝聚着各界人士的爱心,所以在做好捐赠记录和规范物资使用的同时,如何保障捐赠者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一直关心的事情。”莒南县慈善总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县税务局通过我们及时获取捐赠企业和个人信息,并向他们推送鼓励公益捐赠的税费优惠政策,这是对爱心人士最实际的支持和认可,也充分体现了税务工作的‘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莒南县税务局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纳税服务无小事,人人都是服务员”的工作理念,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纳税人实际需求,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