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助力 春风行 多样税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生机勃发的齐鲁大地,春意更浓,发展正盛。一幅幅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的画卷正徐徐铺开——根据4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布的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数据,3月份山东外贸明显好转,进出口实现1683.3亿元,增长4.2%。其中,出口更是实现反弹,同比增长8.1%。专家分析,这是因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推动了出口超预期好转。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前,山东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持续聚焦“四力”要求,深入拓展“云上税宣”,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无缝链接,让便民办税的“春风”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薪续力、保驾护航,更显助企惠民的温度。

“云端”税收课堂  优惠政策“使命必达”

“讲解得非常细致,课件演示也很生动,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课程!”这是网名为“曼曼mm”的学员在“网上直播课”的课后留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人员变身税务课程主播,讲解之余,与纳税人在线互动,对纳税人提出的热点问题一一解答,2000多名学员们纷纷“点赞”。肥城市税务局举办“‘疫’路相伴 税企同行——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网络直播活动,采取“政策讲解+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肥城市9个税务分局、20个税企钉钉群中累计10000余人收看了直播。

把涉税辅导培训搬到“云端”是近年来山东税务部门的新探索。税收宣传月期间,各地市纷纷将税宣活动由线下拓展到线上,利用鲁税通征纳平台、网络直播、在线访谈、“云辅导”等形式,与纳税人缴费人“云端”互动,通过案例讲解、政策解读、在线互动等方式,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最关心、最急切的涉税问题,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让纳税人缴费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感受到别样的“税务温暖”。

此外,山东省税务局还结合“非接触式”办税、电子税务局和个税申报汇缴等热点,制作特色动漫和政策辅导视频,分类别、分主题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投放。目前,已发布29期“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系列讲座,9期战“疫”情促发展纪录片,16期助力复工复产短视频,营造起了良好的税收宣传氛围和规模效应。

“专属”顾问团队  税收服务“精准滴灌”

挑起重担,从春天出发,疫情挡不住急迫的发展步伐。在齐成(山东)石化集团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成品油质量升级及配套罐区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在对罐区进行基建项目的施工。据了解,该项目已列入2020年东营市重点项目名单,投资26.8亿元采用国际最先进技术,按照国际顶尖标准,建设实施的绿色环保油品向化工转型项目。“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了一些难题。”公司负责人牛宗峰谈道,“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贴心帮助,有了税收政策做后盾,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潍坊市税务部门对辖区内重点出口企业设立的“税收顾问”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一企一档”“一户一策”,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非接触式”退税服务,确保出口企业涉税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和尽快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步推进复工复产,近期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企业部分海外订单延期。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潍坊市税务部门组建的 “企业税收顾问团队”及时对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进,提供后续服务。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1.4亿元出口退税申请后,潍坊高新区税务局当天完成审批,企业当天下午就收到了退税款。

大数据“问诊”  复工复产“赋能提效”

“据数据分析,销售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主要产品能够保障下游企业生产。”济南市税务局编写的《山东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基本复工达产 行业前景看好》行业报告近日出炉,详细分析了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在复工复产一个月以来的主要特点、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山东省税务局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对企业开具的增值税发票信息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海量数据,建立行业发展的关联性分析,形成了增值税发票数据反映复工复产的指标体系,并通过对比分析为企业开出复工复产“良方”,全力助推经济热起来、暖起来。

连接两省四市,带动四个行业、五家企业。近日,德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科学帮扶,激活一条化肥生产运输的产业链。

作为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大县,德州市平原县复合肥年产量超过350万吨。11家规模以上肥料企业每天将约9000吨肥料发往全国各地保障春耕。春耕期间,德州市税务部门对相关重点生产企业进行税收数据分析,发现了一个“异常”:随着春耕的深入,嘉施利(平原)化肥有限公司销售开票数据一路上涨,但是进项发票却不多。综合对比企业近年购销税收数据,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生产所需的磷酸一铵、编织袋、防结块剂等原材料来自于湖北宜城、荆州、应城三地的4家生产企业,上下游之间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数据分析的情况说明企业在原材料供应环节出现了‘断点’‘堵点’。”德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潘春妹介绍,“用工、原料、运输、资金每一项都与企业复工复产紧密相连,一个堵点影响的往往是一条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

“原料进的来,货物卖得出。”嘉施利(平原)化肥有限公司田保丰说,“一个供应链上的‘断点’打通,就能够让我们在内的两省四地五家企业受益。”德州市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一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发票信息、登记信息等查询分析,帮助企业寻找具有资质的运输企业;另一方面,迅速向当地政府汇报,通过政府复工复产推进机制,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汇聚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很快,来自湖北的原料就顺利运到了厂区。

截至3月底,全省税务部门集中分析处理发票数据8亿条,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线索5000余条,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通“供产销”链条和“物流”“资金流”不断加码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