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聚合力 巧搭台 多渠道进行政策宣讲及问需解难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收宣传月期间,潍坊市税务部门聚焦“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同时,持续拓展宣传渠道,与财政部门协作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联合多个部门进行政策宣讲,主动走访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惠企春风,确保税费减免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更好服务企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财税携手送政策解难题

  潍坊市潍城区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与潍城区财政局加强沟通联系,全面梳理上级出台的相关财税政策,选取7类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典型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已走访19户。深入全面了解相关企业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摸清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潍坊蓝海大饭店是一家集餐饮、住宿、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店,受疫情冲击较大,短期内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了解企业情况后,潍坊市潍城区税务局联合区财政局“应需”上门,为企业办理了增值税免征和稳岗返还手续。

  “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务和财政两个部门紧密联系,不断完善增强政策联动宣传长效机制,深入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真正拧成一股绳共同使劲,助力企业发展。”潍城区财政局华国栋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其它有关部门的合作,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协作,提升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潍坊市潍城区税务局法制股股长祝晓燕表示。

  聚部门合力开展政策宣讲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联合区发改、商务、工信、人社、财政、科技和地方金融监管7个政府职能部门举办“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汇聚多部门合力,宣讲推送上级各主管部门出台的系列税费减免、降低企业成本等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更好发展。

  宣讲会上,八个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就业扶持、财税支持等政策进行了细致讲解。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组织四个业务股室的业务骨干组建宣讲团队,根据基层税务分局和办税服务厅收集的相关信息,分类归纳整理纳税人、缴费人咨询频次较高的涉税问题,针对性地对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具体辅导。

  活动期间,还现场开展了咨询对接服务,由各部门宣讲团队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点和问题,针对性进行解惑答疑。

  山东华凯比克希线束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刘鑫在与宣讲团队交流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后说:“多部门联合宣讲政策知识,能让我们一次性了解税收优惠、融资、社保等方面的新政策,对我们企业恢复信心、提高生产很有帮助。”

  代表委员话税收促发展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缓解,各行各业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为更好了解在疫情大考中,优惠政策的落实成效,纳税人、缴费人还有哪些涉税需求和意见建议,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开展代表委员走访及座谈交流,“面对面”问需送计,“点对点”答疑解难。

  走访座谈期间,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纷纷从自身感受和实际出发,畅谈税费减免政策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并提出意见建议。

  “前两天我在钉钉群里看到税务部门推送的优惠政策讲解,非常详细。作为人大代表,我也会继续支持和关注税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省人大代表、潍坊华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赵鲁强说。

   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婚嫁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传宇是潍坊市人大代表,也是一位“80”后。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这期间,税务部门主动了解诉求,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为我们答疑解惑,确实让我们非常受益。”董传宇为税务部门的工作点赞。“不仅如此,前段时间国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后,税务部门的政策专家团队还专门到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董传宇补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