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一次不用跑 贴心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效率,优化“后台围绕前台转,前台围绕纳税人转”的大服务格局,莒县税务局创新打造“一次不用跑”纳税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功能区域重划、业务流程再造、业务团队重组,将现有的面对面实体服务,转变为由后台加工处理的不见面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办理纳税业务。

在莒县税务大厅,莒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工作人员薛俊峰正在通过网络帮助山东浦江建设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解决企业税务报表问题,与之前的窗口办理不同的是,他可以通过网络同时为多个纳税人在线办理业务或者解决税务问题,实现了纳税人“一次不用跑”就能办理纳税业务。

“原先通过窗口一天只能接待二三十户纳税人。”莒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工作人员薛俊峰说,现在通过网上远程办税,每天是原先办理业务的三至四倍,大大提高了效率,减少了纳税人到厅率。

“以前我们都提纳税人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现在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提出来叫做我们纳税服务一次不用跑。纳税人办理业务,可以说在流程改造的基础上,一次都不用到纳税服务厅来,这是我们最优的一个纳税服务提档升级。”莒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分局长王晓婷说。

为了真正做到让纳税人“一次不用跑”,莒县税务局对现有办税服务厅工作流程进行逐一梳理,按照流程简化、服务优化、执法规范化、风险最小化的重塑原则,对295项业务制定了111个业务流程,实现流程再优化。按照税源管理单位服务范围划分“一次不用跑”纳税服务工作机制推广网格,县局业务股室一对一下沉分局,负责辅导纳税人完成网上办税流程,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解决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业务、流程问题。

“通过前期我们对业务流程的梳理,梳理出来共244项可以通过网上电子数据进行办理,对外有51项业务,可以通过电话、网上远程办税。我们还派出了一个专车,提出纳税人‘您不用跑,我来跑’理念等,一共是五种形式,这样就可以实现纳税人办税服务一次都不用跑。”王晓婷介绍。

通过改革,办税大厅服务窗口已经由原来的三十二个缩减到九个,每天平均叫号由原来的两百多个,缩减到三十七个左右,纳税人等待时间也有原来的五分钟变成了零等候,节省出来的人力物力集中放在远程办税和智慧办税窗口,并逐步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大大减少纳税人的到厅率。

“税务部门一次不用跑的税收服务,极大节约了我们的人力物力,特别是现在不论办什么业务都可以从网上进行,使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中。”山东浮来春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张安松说。

“最终要实现一方面为纳税人节省成本,不用来回跑税务机关,另外也减少了过多占用政府资源,通这种后台运维监控,来辅助纳税人远程的一种纳税,最终节约社会成本。”王晓婷说,这种形式也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优化了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