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税务:“减税费、优服务”助力河东文旅业跨越寒冬迈入“春天里”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河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期间,河东区税务局指导我们办理了延期申报。同时,积极开展宣传辅导,让我们及时了解和享受到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减税费、优服务’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抗击疫情、渡过难关,继续为市民提供传统文化服务增添了底气和信心。”临沂龙园休闲度假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嘉军介绍,龙园旅游区于3月8日回复开园以来,园区旅游正在慢慢复苏,疫情过后的“春意”已经显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冲击,特别是高度依赖线下消费的文旅行业,更是受到了明显影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龙园旅游区自今年1月25日(正月初一)起暂停开放,本应是旅游“黄金期”的春节,成了少见的“寒冬期”。在对外经营中断的同时,园区的物管、水电、人工等成本消耗持续产生,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增大。河东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安排工作人员对该公司开展远程纳税辅导,帮助公司依法办理了税款延期申报,并且落实各类税收优惠合计34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文旅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河东区建设国际生态城的重要支撑。为了把国家、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河东区税务局持续关注文旅业经营状况,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专项分析,着力加强宣传辅导和跟踪问效,帮助企业及时、全面享受各项政策,全力支持文旅业战疫情、渡难关、稳发展。

通过比对查询,河东区税务局梳理确定了辖区内涉及文旅行业、生活服务的纳税人487户。针对这些企业,税务人员通过电话、税企微信群、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线上推送税费优惠新政,提示企业充分运用政策规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归纳了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纳税人关注的30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发放给所有纳税人,为他们提供“菜单式”政策解读,方便纳税人学习掌握。

河东温泉旅游度假区同样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度假区共有大大小小温泉旅游公司16个,受疫情影响延期复工导致已售票退票业务大量增加,企业资金链承受了很大压力。“通过电视、报纸了解到国家出台针对旅游业税费优惠政策后,我们马上进行了电话咨询,税务人员对我们的问题给予了认真详细的答复,并且全程进行了辅导帮助,让企业对政策红利实现了应享尽享。”山东奥华国际温泉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商贵平说。据统计,截至目前,河东区温泉旅游业已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共计59.6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无疑是促进温泉旅游业“回暖”的阵阵春风。

目前,随着立晨农庄、河东温泉旅游度假区、凤凰欢乐大世界等旅游景点恢复开放,河东区文旅业在经历疫情的寒冬后,稳步复工复产,正在逐渐恢复原有活力。“当前文旅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运营压力和行业信心,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将有效提振文化企业的战‘疫’士气和复工信心。”临沂立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伟峰说。

河东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东区税务局将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再加劲、再发力,把“带温度、有分量”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