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省广山东新闻】税务“四力”助企破“疫时”艰 554万税款“一笔退”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省广山东新闻】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广播电台2020年04月02日《山东新闻联播》)

  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面对这场防控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山东积极迎战,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直击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精准稳妥助推复工复产。请听山东台记者高荇发来的报道:

  【尊敬的刘家义书记您好……】 3月20日,山东汇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省委省政府发去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到:公司全体员工对疫情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及税务部门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表示衷心的感谢!写这封信的公司财务总监刘健告诉记者,他的心里充满感激。

  【出口退税能够很及时的到位,的确非常快,出乎我们的意料。为企业解决了当时资金周转上这种困境,等于是来了一场及时雨。】

    刘健拿出了疫情刚开始时公司未完成的订单,厚厚的一摞都是年前签订的。就在抓紧生产的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大量订单,因为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足、产品运输不畅等原因无法完成。

  【可能就会导致短时间内停产,因为我们企业是属于化工企业,是连续化生产,那么你停车一次,损失还是比较大的,每天就得损失100万。】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2月13号下午两点,公司财务部长王红娟收到了一条短信:一笔554.87万元的款项。

  【实话说感觉挺意外,因为我收到短信之后,我不太确定是不是退税的款,我首先找我们主管会计找税务局打电话核实一下,说是税款退回来,我说怎么会这么快?】

  过去,两天才能收到的出口退税,现在半天就到帐了。而截至目前,企业已经收到出口退税779.48万元,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融资压力。成武县税务局局长黄圣伦说,原本2到5天的办理时长缩短成半天到账,是他们抢出来的时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全面提速出口退税幅度,全程进行网上办理,采取非接触模式,将受理岗、初审岗、复核岗进行前移,企业当天申请退税,我们当天审核当天办理,协调国库部门,将税款及时到达企业账户。】

  “减税降费”的举措,让企业加快了复工复产。然而,资金难题解决了,原材料短缺、用工紧张、运输不畅等问题又接踵而至。

  【因为我们在疫情期间有一些供应商,他就没有正常的营业。因为疫情影响,交通管制、人员管制,那么导致我们这个产品运输就运不出去了。】

  山东汇盟是一家大型医药、农药中间体化工生产企业,2013年落户成武县,去年被评为“山东省瞪羚企业”。了解到企业生产困难后,成武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管华迅速成立了督办小组,利用大数据系统检索原材料发票信息,筛选出了多家位于山东省内产能较大的企业,并将联系方式提供给了汇盟公司,最终确定了新的供应商,帮助企业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为企业抢订单抢市场赢得“黄金时间”。

  【我们通过金税三期决策系统总局平台,为企业查询到14 种原材料,24家A级活跃供应商,帮助企业拓展了原材料采购的渠道。在疫情期间损失的时间,帮企业抢回来。】

  企业吹哨,税务报道。疫情发生以来,菏泽市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出口企业经营情况及涉税诉求,及时推送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和税收征管措施。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办理、当天到户,1个工作日内全流程“非接触式”退税,实现办理速度全省领跑。

  菏泽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张富国:

  【只有各环节能够环环相扣、高速运转,才能保证纳税人税款第一时间到账。疫情以来,我们菏泽市税务部门共为396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1.59亿元,实现在全省平均办理退税时间最快,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音频链接(点击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