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谋发展

市税务局举办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暖花开时,百业复兴忙。4月2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举办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企座谈会,邀请市内16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通报有关税收工作情况,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共商共谋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良策,并以此拉开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我们享受了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的优惠政策,已退还增量留抵税额1372万元,这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压力,大大增强了企业抗击疫情、加快发展底气和信心。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的速度和效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真是一场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产稳产的‘及时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主管张启龙座谈时由衷地说。座谈会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李学博介绍了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以及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的工作要求,坚决扛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宣传辅导,持续改进办税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由于部分税费优惠政策需要按季度申报,随着4月份纳税申报期的到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将集中兑现,政策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税收真金白银的“减”,换来的是企业加速发展;办税缴费服务的“加”,带来的是更多更有感的便利。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税务部门大力拓展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最大限度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进一步降低办税缴费成本,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目前,我市已实现232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理,3月份全市网上申报率达到100%,位居全省第一。在今年连续第7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我市税务部门将紧扣“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的行动主题,推出4类24项96条便民办税措施,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推动税费服务全面提速增效。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尚未结束,但经济全面复苏的势头日益强劲,作为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主攻手”,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担当、优化服务,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进程中的涉税需求,着力解“难点”、疏“堵点”、除“痛点”,通过务实举措和扎实工作,努力构建更加便利的税费服务格局、增进更加有感的办税缴费体验、拓展更加明显的减税降费成效。具体工作中,将按照“宣传再深入,措施再加力,服务再提升,数据再挖掘,作风再锤炼”的工作思路,继续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帮助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稳发展。

市税务局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据介绍,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时间从4月1日至5月20日。在此期间,我市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统筹系统上下、部门内外宣传资源,精心组织税企座谈会、走访代表委员、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新闻发布会、税收知识趣味答题、“攻坚突破•税务在行动”系列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全知晓•便利享”宣传等12项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集中展示税务工作进展、成效,深入报道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扎实推进税收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市税务局有关业务人员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纳税人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盛江泉城酒店有限公司、临沂金科城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拓生物有限公司、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切身感受,高度评价税务部门优化服务的实招硬招,同时对税务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税务人员对企业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表示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及时反馈。

此次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吉恩主持,市税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临沂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琅琊新闻网、齐鲁晚报、大众网等部分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