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精度+广度” 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复产“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期”。为进一步落实总局“四力”要求,发挥好税收数据服务大局的作用,临沂经开区税务局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大数据动态分析小组,综合分析运用金税三期系统、电子底账系统和增值税发票分析平台等税收大数据,提高宣传辅导的精度,扩大政策落实的广度,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张增值税发票,对于普通纳税人来说,是兼记纳税义务和进项税额抵扣的合法证明,但对于我们税务工作者来说,从增值税发票的开票数据,可以客观清楚的看到企业的资金链、产业链,通过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也可以分行业、分类型了解详细的经济发展态势。”经开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干部张守鹏对记者介绍到。

张守鹏以制造业数据为例说明:截至3月底,经开区辖区内有开具发票行为的制造业企业日均74户,去年同期日均81户,同比下降8.64%,日均开票户数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说明辖区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另一方面,从日均开票金额来看,较去年同期仍存在一定差距,说明疫情影响未完全消失,在有效恢复产能和销售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对此,经开区税务局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整理相关出企业名单,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特点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安排专门税务干部联系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保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

“资金短缺是我们公司复工复产的主要阻碍之一,要不是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我一定还在为资金发愁呢。”东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佃花告诉记者。原来,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东元科技有限公司为扩大产能,新购置了一批价值50万元的生产设备,这笔不小的支出也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巨大。税务部门通过后台发票数据监控分析,主动联系企业,提醒企业将新购置生产设备的费用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并第一时间为企业全额退还了3月份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27.71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3月以来,经开区税务局相继整理形成《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经开区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从税收大数据分析辖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动态情况》等书面报告,并呈报给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有关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以税资政的作用,得到了开发区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下一步,经开区税务局将进一步运用税收大数据,联合财政局、经贸发展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发力,在更广范围和维度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