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税务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助力企业复产增效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是菏泽市定陶区的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其生产的鲁花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等产品畅销海内外,2019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6亿元。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人员流、物资流、资金流正常运转面临很大困难。定陶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积极与区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定陶支行等部门协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工人复工率已达到99.2%,车间也已全部检修完毕恢复正常生产,企业复工基本完成。

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宫玲玲说:“我们一线工人就有386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防疫物资严重不足,口罩、消毒剂等只能维持企业员工短期使用。同时,原材料花生米的供应主要来自定陶农户自种的花生,由于农户较为分散,疫情期间交通受限,原材料无法按时到货。物流不畅造成产品销售发货困难,企业库存将持续增加。此外,由于回款金额减少,回款周期延长,工人工资和水电费又需按时支付,未来2-3个月企业资金正常流动面临极大困难。” 

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对准企业需求“靶心” 

为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定陶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一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寻找防疫物资。区税务局以发票大数据匹配的方法,通过金三系统搜索出菏泽市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经过票流分析和致电查询,最终锁定山东科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能够为企业大量提供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妥善解决了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的难题。另一方面,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寻找原材料。借助定陶轻疫区、原料生产地受疫情影响较小、周边花生米等农副产品原材料富足的优势,联合区农业局、大众网、定陶信息网等单位,配合企业在“滞销情报站”“菏泽滞销援助群”“为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花生米收购信息。截至目前,该企业累计收到滞销信息100余条,收购花生米5万多斤,有效缓解了原材料短缺问题。此外,针对资金困难难题,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联系到定陶农业发展银行为企业提供1亿元贷款。 

主动打破部门壁垒,积极与多部门协作 

据悉,为落实好总局“四力”要求,定陶区税务局主动打破部门壁垒,积极与区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定陶支行等部门协作,对涉及企业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每项政策的牵头部门、具体实施股室、联系人员、联系电话等,形成《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指引》。同时,将国家税务总局“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4方面24项76条具体措施,以及山东省税务局25项100条等具体措施纳入汇编,打包推送企业,并做好宣传、辅导工作,确保企业真真实实体会到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 

经过税务、商务、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工人复工率已达到99.2%,车间也已全部检修完毕恢复正常生产,企业复工基本完成。宫玲玲开心地说道:“税务、商务等部门为我们争取到了天猫、京东线上独家销售权。如今,线上需求激增,线下销路顺畅,企业有信心在今年发展得更好更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