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税务:扶贫路上的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五莲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税务部门始终保持决战的状态和劲头,发挥税收政策的支持力量,全力推动产业扶贫,及时落实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切实把税收优惠、便民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扶贫利好。

税收+服务 果苗大作为

一棵果苗怎么能够扶贫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五莲山脚下的山东丰沃农业有限公司,这个扎根在五莲县的企业始建于2010年,是一家主要从事种苗引进、种植、扩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

 据该公司负责人赵中华介绍,企业现已累计投资8亿元,流转土地20000余亩。公司为实现周围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贫困村发展特色种植,无偿向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其种植的苗、果回购后并入公司的销售网络统一销售。辐射带动周围30个村20000人口发展种植,每年支付的土地租金、农民工资达5000余万元,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2.5万元;同时带动30个村集体发展,平均每个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0万元,每年增收共计600万元。

“我们在带动周围农户脱贫致富过程中,税务机关帮了我们不少忙。之前总是上门来送政策、手把手教我们怎么享受税收优惠、怎么申报,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的复工复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我们也是。在这种情况下,税务机关通过电话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输血”变“造血” 茶叶显成效

位于日照市五莲县的潮河镇是日照市茶叶特色镇之一,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4年,刘振承在潮河镇刘家坪村成立了振承茶业专业合作社,近年来,他抓住科技兴农战略机遇,带动周边茶园及贫困农户探索了一条茶叶种植销售、茶文化传播、茶艺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发展道路。2017-2019年产生的经济效益累计帮扶贫困户601户1120人,项目带动民俗住宿25个,餐饮10家,手工炒茶作坊20家。

 “我们创新生产营销,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对园区及加盟农户的茶叶实施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从而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帮助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打造茶业‘大平台’。”刘振承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合作社的生产模式,并对未来充满信心,“在脱贫攻坚方面我们能有如今的成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从合作社成立开始,无论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倾斜还是税务部门的热心服务,都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和动力升级茶叶种植技术,促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让我们这片荒废的土地变成了宝,老百姓也因为这片茶园有了对茶叶种植致富的动力和决心。”潮河镇刘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刘加进表示。

自营+平台 果蔬助脱贫

在五莲县境内,还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为全市110余家中小学、幼儿园提供食堂物资配送,同时是五莲县中小学生的研学基地,被授予市级家庭农场,是一个集生产、加工、配送、观光、采摘、研学于一体的综合项目,这个企业便是山东绿之源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19年正式挂牌上市,现已成为种养结合、三产融合的新型农业综合体,全年轮作栽种蔬菜水果100余种,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据了解,在该企业的带动下,周边5个村新建蔬菜大棚100余个、家庭农场10个,覆盖贫困户160户297人,人均增收500余元。

“我们采用‘自营+平台’模式进行采分销、冷链运输和城乡配送等系列服务,对整个生产、加工、储存和销售过程进行冷链处理,实现全产业链可追溯,以最佳的物流方式保证农产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保证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健康快捷。”该公司负责人韩德昌告诉记者,“我们保证了食品的‘最后一公里’,税务部门也为我们打通了涉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电话送政策、手把手上门辅导申报,还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我们寻找下游销售企业,一系列的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