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税务:税收大数据“牵线”上下游产销 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你好,请问是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吗?根据你们提供的信息,我们从淄博定制的特制木材刚刚到货了!今天车间就能恢复生产!真是太感谢了!”

当满载着木材的大型运输车缓缓驶进公司大院时,威海傲正代木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第一时间向税务局反馈了消息,并随手发来了正在卸货的图片。

这正是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借助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企业所需特种木材及时到货,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卸货

 “破译”税收数据成为寻找上游供货企业的“秘密武器”

据了解,威海傲正代木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产品包装箱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是设计各种大型机械设备出口包装、真空包装业务等,为惠普、三星、贝卡尔特等外资公司生产特制的产品包装箱,由于所需材料比较特殊,所以需要专门的供货渠道。

在公司复工初期,由于疫情阻断,外资企业订货包装箱所需的原料特种木材一直缺货。得知消息后,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立刻组织专门人员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和电子底账系统,对近百组税收数据进行了细致精密的分析,发现淄博雨凡木业有限公司、淄博鼎久木业有限公司该材料货源充足,并第一时间将消息提供给了企业。

“没有原材料,我们复产就没法往下进行。正在发愁的时候,没想到接到了税务局的电话,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货源联系方式。经过与上游企业沟通,第二天我们需要的特种木材就从淄博打包发货,真是为我们的复产解决了‘燃眉之急’!”王龙激动地表示。

 

税务工作人员正在集中进行数据提取与分析

大数据分析再次为企业销路“牵线搭桥”

机器转起来了,工人忙起来了,产品生产起来了……然而,随着欧美、日韩疫情加重,老板的烦心事又来了——产品销路受阻。本以为企业顺利复产之后,能快速进入正常的生产经营中,但是国外疫情的迅速发展,让企业原本的下游用户纷纷延期甚至取消订单。产品堆在仓库里,没有销路怎么办?想到之前税务局的大数据分析迅速帮忙找到了上游供货企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企业再一次联系了税务局。

 

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想对策

接到企业求助后,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数据分析组立刻行动,通过数据平台的信息,初步筛选出十余家符合要求的下游企业。同时,通过数据的细化再分析,得知烟台龙口一家企业也需要该类产品,立刻又把信息提供给企业,企业之间通过电话沟通,迅速达成了销售合作意向,销售渠道得以畅通。目前,在继续为惠普、三星等主流企业供货的基础上,企业还发展了国内的一些客户,上下游供销已全部打通,复工复产逐步走上正轨。

 

定期进行企业回访,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当好战疫排头兵 为企业提供税务之外的“增值服务”

自疫情爆发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紧跟上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专班,深入企业搞调研、问需求、送政策,与企业一起深入研究制约复工复产的瓶颈,探索方法和思路。在站好税务服务岗的基础上,主动协调企业与当地街道政府沟通,帮助企业尽快通过复工复产申请。威海傲正代木包装有限公司初步具备了复工复产的条件后,得知该企业员工大部分是本地人,为了保证员工早日上岗,又积极协调街道、市场监管、医疗卫生部门为他们体检,为符合上岗条件的员工开具健康证明。2月16日,企业正式复工。截至目前,该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疫情前90%。

 

为企业提供电话远程辅导,有需求实时回应解决

与企业财务人员交流,一对一辅导最新的税收政策

通过数据链的一次次成功搭建,企业的生产经营逐渐恢复。环翠区税务局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任务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企业的难题、急事、瓶颈等问需求、送对策,充分发挥税收数据系统涉及行业多、信息量大的特点,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上游供货渠道、技术支撑、劳务派遣等信息,除此之外,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下功夫,适时采取“非接触式”办税、上门宣传辅导等方式,为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逐步走上恢复生产的正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