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税务局:“支帮促”专项行动,助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前,全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市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支帮促”专项行动,推出税收惠企“一揽子”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薪续力、保驾护航,更显助企惠民的温度。

市税务局围绕加速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确定了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建立联动咨询辅导机制、建设社会合作办税“大网络”、升级税收业务流转平台、推行办税服务厅“云端”管理5个流程再造项目,逐个成立项目推进小组,盯紧靠实,确保最大限度提升政策落实质量和纳税服务效率。在做好“网上有专栏,线上有专席,点上有专人,事上有专办”的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精准定位应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全面实施精准推送,政策落实普惠制。截至目前,共对230户企业进行了优惠政策的“量身”推送。

在“免打扰”调查问需的基础上,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与重点企业结对助力,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问题解决逐项销号。目前,已开展调研活动35次,结对定点服务企业62家,反馈解决企业诉求112项。成立20支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支帮促”专家团队,对重点帮扶企业提供定点联系、网络辅导、在线问诊等服务,协助企业快速解决涉税业务问题,并形成问题汇编,帮助类似企业做好相关税务处理。目前,已解答反馈问题150余个,形成典型性、代表性问题专刊2期。

借助大数据的“无形之手”,市税务局在浩渺的数据中把握企业发展的逻辑链条,织出数据“网络”,以“智慧数据”做到科学分析,构建税收大数据整合、挖掘、分析、应用、共享联动机制,形成分析成果提供决策参考。立足“区域、税种、级次、行业”等多维度,结合复工时间、税源结构、行业特点、发票流向、受疫情影响程度等因素开展日常经济运行监控,有针对性的进行减免税效应分析和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增设复工复产税收数据内容,形成《东营税收月报》,每月向党委政府报送。针对疫情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对经济运行影响大的特点,迅速调整分析工作方向和重点,探索构建“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快速响应机制”“产品替代销售市场快速响应机制”,匹配供应商75户,对35户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用活数据信息,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油价变动对税收影响等重点问题,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自贸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深入开展调研,切实从税收视角观察和把握地方经济运行,主动作为、积极发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税收方案”,贡献了“税收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