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精准服务“实稳快” 纾难解困送春风

发布日期:2020-04-1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抗疫情保发展,市中区税务部门上下一心,以税收治理的现代化理念与智慧化手段,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企业纾困,助推区域经济步入发展正轨,为决胜抗击疫情注入税务力量与税务智慧。

在全市“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市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崔蕾冲锋一线、勇挑重担,带领纳税服务组做好专项行动的联络员和数据统计员,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前遇到的困难和涉税诉求,努力做到办税不停滞、宣导不停歇、运转不断档、服务不减质,为企业纾困,确保更好更快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以身体力行诠释了市中税务人的担当和使命。

 精细操作夯“实”数据

“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活动伊始,崔蕾第一时间按照市局的工作要求,加紧印制了《致纳税人一封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明白纸》等多种宣传材料,为如期开展走访工作做好相关准备。“泉税叮咚”走访小程序上线后,崔蕾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对小程序的各项功能进行了测试,对走访企业信息不全等问题及时与技术人员进行联系修正,同时将小程序的使用要点及注意事项制作了简单明了的操作指南与走访组组员进行了沟通。小程序上线时,区局工作组已经走访了近30家企业,崔蕾又一一将前期走访情况逐户录入到小程序中,确保了小程序数据录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

截至目前,“泉税叮咚”小程序共计记录市中区税务局走访纳税人227户,收集纳税人的困难需求37条,收集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卷206份,详实记录了市中区税务局“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走访的全过程。

 聚焦关切“稳”准施策

走访问需过程中,崔蕾随时与走访工作人员保持电话联络,及时汇总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积极协调各部门以最快速度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有的走访企业反映想变更企业信息,不便去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崔蕾及时协调联系“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受理企业的变更诉求,及时为该企业进行了信息变更;还有的走访企业表示想办理延期申报业务,崔蕾便通过视频电话远程辅导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指导财务人员提交延期申报业务申请,同时将办税诉求转达给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及时关注并快速受理审核纳税人的延期申报申请。

“资料一发,在公司坐着就办好了变更业务,现在办税真的是越来越省心了!”走访过程中,济南汇聚科技有限公司最近财务人员进行了变动,因为疫情的原因不便去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税控盘不在身边也无法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崔蕾及时协调联系“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受理了企业的变更诉求,及时为该企业进行了信息变更。

截至目前,崔蕾带领纳税服务组在走访过程中收集纳税人的涉税问题160个,其中141个问题在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在走访现场为纳税人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落实,19个问题已通过走访小程序上报市局进行协调处理。

 税银互动“快”速助企

崔蕾在统计走访企业需求的过程中,发现资金短缺是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在她的及时上报反馈建议下,市中区税务局迅速行动,携手银行升级“税银互动”模式,加强税银数据交互,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实现纳税诚信行为的增值。并于3月19日携手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齐鲁银行等三家银行及辖区50余家小微企业举行了“税银携手搭平台‘贷’动企业促发展”签约仪式,为企业复工复产快速输送了“源头活水”。

“现在签约,贷款即时便可到账。金额大、审批快、手续简,这样的贷款对企业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将在货源采购、物流配送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保障民生需求。”签约现场,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先生向建设银行提交了300万元的“云税贷”申请。

截至目前,通过市中区税务部门税银平台授信企业数量已达600余户,贷款发放累计额4.9亿元。

“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和每一位税务同仁一样,把专项行动的要求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也为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签约仪式现场筹备忙碌了两天的崔蕾,又迅速投入到了新一阶段的“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

崔蕾以巾帼情怀、铁军担当,在“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上展现了一名市中税务人的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