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半边天”——

【凤凰网】感受山东税务战“疫”“她力量”

“税”添活力 同心战“疫”--山东税务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凤凰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凤凰网 2020年03月08日)

高跟鞋敲击地面的清脆声中,谭冰洁完成了对这片面积300平米区域的通风、消毒工作。残留着84消毒水的偌大空间里,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手指敲击键盘的啪啦声中,事关税务答疑的清亮酥脆声透过那层薄薄的口罩就此传来。这是3月6日早上发生在禹城市税务大厅的一幕,如同过去这一个多月以来每一个“战疫”的清晨。

现年25岁的谭冰洁与这里忙碌的其他13名税务干部一样,是禹城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巾帼税花服务队”队员。

非常时刻,这个一度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的队伍,与山东税务系统近一万五千名女干部职工们一起,撑起了齐鲁税务系统那一片明朗而别样的天空。

尽管她们属于不同工作战线,或为税收政策的宣传员,或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或为帮助群众的服务员;虽然她们身负家庭的不同角色,或为人女,或为人母,但在疫情并未消弭的当前,活跃在山东这片15.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她们却一同用那身“税务蓝”点缀并温暖着齐鲁大地的初春时光。

忙碌把时光缩短。这是战疫时刻的美丽风景线。她们用态度、用情怀、用担当、用守望构筑山东税务的“她力量”。

“她在一线”:心里有一份税收情怀

“能帮他们答疑解惑,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2月20日,潍坊市奎文区“战疫情、送税法”系列网络直播课堂如约上线,女税务干部王岩是今天的当家主播。直播前,她悉心熨好制服,挽起长发,准备了一叠厚厚的政策资料,密密麻麻写满了讲解注意事项。当天的直播,吸引了2万多纳税人在线收看,让她“小小火了一把”。

让“王岩们”感到“有价值”的,是发自内心的税收情怀。疫情期间,办税“不见面”,服务“永在线”,给纳税服务战线带来了深刻变革。面对大考,作为全省纳税服务一线的“指挥部”,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16个发文通知、44条具体措施、上百份的文字材料、两次全省视频会议……40天,3个女人。从正月初三开始的40天里,曲笛、杨小品、柴燕飞三名女将柔弱但坚定的身影每一天都坚守至深夜。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以超常的快节奏高速运转着:对全省677个办税场所监控调度、制定应急预案、强化“非接触式”服务支撑、建立网上办税常态机制......在她们的带领下,全省纳服战线正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盛放着绚丽的“铿锵玫瑰”。

齐鲁春来,花开遍地。作为办税缴费一线服务的“主力军”,我省各地女税务干部发扬耐心细致、聪慧担当的优势,学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在便民办税和服务大局的舞台上,掀起了一场“巾帼”风暴。

在东营,广饶县女税务干部蒋秋红化身“全科大夫”,针对纳税人网上办税常见的“疑难杂症”,将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录制成多个1分钟左右的小视频进行线上推送。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干部王艳君成为同事嘴里的“百事通”,手机微信里存着100多个纳税人的联系方式,只要有提问,她总是第一时间耐心回复。

不仅有线上的“眼球流量”,还有线下的“脚步丈量”。在淄博,经开区税务局按照管委会的工作部署,需要完成18个村215户企业的复工复产摸排工作。王雪妃作为股室里唯一的女同志毫不示弱,仅用3天就走访完47户企业。“困难再多,也要完成任务。”在摸排结束后,她还根据实际需要,第一时间整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微信、鲁税通等渠道分门别类推送给企业,鼓励他们重振信心、恢复活力。

“她在社区”:肩上有一份责任担当

“我的体检报告都是最标准的,让我来!”今年66岁的赵梅兰是乐陵市税务局一位退休干部,疫情期间,她坚持骑行一小时来往于旮旯李村和住所之间,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宣传防疫知识、排查登记人口、测量体温、统计信息、排查外地来人情况……赵梅兰每天在室外工作10小时以上,但乐观“时尚”的她还忙里偷闲自拍一张,发布到微信朋友圈。照片里的她,白发被风吹起,虽然戴着口罩,但眉眼间尽是这个初春的明媚笑意。

没有老幼之别,没有男女之分。面对参与社区防疫的工作任务,全省广大女税务干部发扬“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巾帼气概,服从安排、敢于担当,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曲阜,今年39岁的郗茹有了一个新外号:“小喇叭”。按照安排,她参与该地纺织厂家属院的社区防疫工作。该小区相对老旧,居民年纪偏大,普遍不会使用微信。她主动联络超市和药店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为出入不便的群众送菜上门。“大叔大妈们,咱订的蔬菜送到小区门口了,大家戴好口罩和手套,来门口取一下啊。”为了方便居民生活,小区业主跳广场舞用的大喇叭成为她服务群众的“硬核武器”。“她想的周到,对我们无微不至,像俺们亲闺女一样。”今年70岁的居民张大爷说。

“看着王书记在村里,心里觉得很踏实。”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王标东村村民口里的王书记,是莒县税务局派驻的“第一书记”王晓波。战“疫”打响后,她第一时间结束休假回到村里。她是疫情总指挥,始终坚持严控严防,与村民一起构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她也是“知心大姐”,每天在村里奔走巡访,及时了解各家有什么需要、有什么难处。“我们的工作,要严也要细,要让乡亲们生活不愁、心里不忧。”王晓波表示。

“她在家里”:身边有一份平安守望

“保护好自己,有时间的时候多打个盹,我们等你平安回来!”2月18日,临沂市兰山区税务局干部刘晓曼一边帮丈夫收拾行李,一边不停地嘱咐。刘晓曼的丈夫朱运锋是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作为山东省第12批、临沂市第5批援鄂医疗队成员,2月20日到达武汉后就直接进入武汉第三医院负责病人收治工作。身处“一线中的一线”,朱运锋每天都要“进舱”巡查病人、研究诊疗方案。

丈夫在一线战“疫”,还没有具体的返程休整时间,家里的担子就落在了刘晓曼肩上。大儿子今年上初三,马上面临中考;二宝才两岁多,也是离不开人。刘晓曼化身“超人妈妈”,陪大儿子网课打卡,教小儿子看图识字,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尽管每天很疲惫,她还是鼓励丈夫做好工作。“我和孩子都很好,你放心就行”成为她和丈夫每日视频通话的结束语。

一抹“医护白”,一抹“税务蓝”,成就了动人的“热心红”。我省税务系统不少女干部的家属作为医护工作者前往战“疫”第一线。她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把思念放进心里,把家庭抗在肩上,为勇敢的“逆行者”点燃一盏守望平安的灯火。

“我们是齐鲁医院的!”日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武汉机场相逢的视频火了。这支视频的拍摄者正是来自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净化科副主任医师崔先泉,他的爱人姜晨是济南市历下区的一名税务干部。在丈夫驰援湖北的日子里,姜晨多了两个习惯:一个是数算丈夫离开几天,另外一个则是关注武汉的新闻和天气,确诊数字的变化和天气的变化一样牵挂着她的心。丈夫去了战“疫”前线,家中有临近高考的儿子需要陪伴和照顾,有年幼的女儿需要照料与安抚,但家里的事再忙,她的工作也一点没有落下。微信群里,姜晨写下这样一段话:“孩子爸爸身为医生,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只愿他能保重身体,多治愈新冠肺炎病人,为山东争光,为湖北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爸爸是不是去了这里呀?”成武县税务局的王爱华在丈夫刘统青驰援湖北一线后,既一丝不苟完成工作任务,又无微不至照顾家庭,给子女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榜样。在教儿子拼中国地图的时候,她拿起湖北的模块告诉孩子:“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妈妈,你也是这样平凡的英雄。”王爱华的孩子说。

她们的故事,像这个春天萌发的青草,柔弱却无比坚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税务战场上,“她力量”不断绽放光彩。战“疫”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但记忆将时光拉长,“她力量”留下的美丽“印记”将继续被铭记和发扬。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郭勇 邢彦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