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税务:聚力“三转变” “非接触式”办税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惠民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虽然‘面对面’办税减少了,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惠民一品液酿酒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汤金章说。

惠民县税务局聚焦“不见面”,盯紧“快速办”,致力“更方便”,全方位推进“网上办”“自助办”,“非接触式”办税率达到92.36%,实现战“疫”、复产两不误。

引导式宣传,变“了解”为“熟知”

“疫情期间不敢出门,但业务又不能不办,通过税务公众号了解到,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能办税,解决了大问题。”滨州长旭工贸有限公司会计主管田军说。

惠民县税务局抓住纳税人因疫情减少外出这个窗口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广泛宣传,借助“鲁税通”、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实时推送,多角度、多形式宣传“非接触式”办税全天候、实时性特点,让纳税人有兴趣、想体验。

 (通过“鲁税通”推介电子税务局)

为引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理税收业务,惠民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建立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体验专区,并推行“号”前分流模式,将来厅或预约办税业务划分为“窗口办”和“自助办”两个类别,对可以通过“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引导至体验专区进行办理。

“为让新办纳税人在一开始就形成‘涉税业务网上办、自助办’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我们抓住新办纳税人这个关键,将新办登记“套餐式”服务移至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辅导专区,专人引导办理,效果很明显。”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韩俊霞说。

实操性教学,变“不会”为“熟练”

“刚开始我还是习惯于在窗口办理涉税业务,但在工作人员手把手辅导后,发现还是电子税务局更便捷。现在我能够随时随地自主办理税收业务,很少再往大厅跑了。”山东康和药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秀环说。

 (成立团队集约办理电子税务局业务)

为帮助纳税人用好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设备,惠民县税务局专门成立了辅导团队。一方面,对初次“非接触式”办税人员,采用“手把手”演示方式,帮助了解操作流程;另一方面,对已经掌握部分操作步骤的纳税人实行巡回式指导,及时解决操作中的问题。同时,还细化编写《电子税务局常用业务操作指南》,并分类梳理、录制《小颖钢哥带你玩转电子税务局》慕课,采取“操作界面截图+简明清晰讲解”的形式,把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分步骤讲清、讲透,纳税人“按图索骥”就能顺利办完业务。

疫情期间,通过“钉钉”直播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在线辅导。截至目前已举办6期,参与纳税人达2578人次。

“我们还开通了语音、视频辅导热线,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为厅外使用电子税务局或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实时答疑、解决问题。”韩俊霞说。

有序化拓展,变“一点”为“多点”

“把集中在办税厅的涉税业务分散到自助办税设备和网上,少跑路、就近办、网上办,不仅分流了大厅压力,还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县局局长孙树峰说。

为拓展服务半径,惠民县税务局充分考虑地域因素,统筹布局。除开发区办税厅外,在老城区另设离厅式“7×24小时”自助办税厅,在李庄镇绳网基地设立电子税务体验基地,在11个乡镇投放自助办税设备,实现全县所有乡镇自助办税全覆盖。

 (对自助办税设备进行消毒)

“‘非接触式’办税送到了家门口,领取发票也不用再去大厅了。”惠民县宝芝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会计郑卫芹说。

同时,为提升办税体验,在各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专区还配备先进设备,优化网络线路,提高网速,协调服务公司入驻,及时维护升级。

据悉,该局今年计划在老城区新建电子税务局体验基地,努力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的“非接触式”办税生态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