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税收优惠政策“硬核”落地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潮期,如何实现防疫阻击战、经济保卫战双战双赢,成为摆在各级部门面前的一场大考。滨州市税务局从纳税(费)人视角出发,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费)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操作应会尽会、优惠应享尽享,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税务力量。

税企联络“一对一”,让纳税(费)人应知尽知

 “捐赠全扣除,何乐而不为?免税不备案,流程真简便!”在刚接受完滨州市沾化区税务局张富珍的税收政策辅导后,沾化群力会计师事务所经理赵德礼对应对疫情税收优惠有了新认知,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而给他打完电话的张富珍,又对照当地公布的捐赠名单,拨通了下一个辅导电话。他表示:和纳税人讲清楚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对战“疫”中“战友”们最坚定的承诺。

“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再次延长,到2月28日”,接到无棣县税务局鲁北税务分局局长荣猛这个电话后,山东三岳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海波松了一口气。三岳化工是江苏三木集团在无棣县的子公司,管理、财务人员多为江苏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他们自2月10日才陆续返回无棣,还要在企业驻地居家隔离14天。吴海波表示:“我们公司年销售额35亿元,客户多、业务量大。刚复工人少事多,有点焦头烂额。再次延长申报期限,给了我们缓冲时间,复产复工安排能更从容一些。”

 除对接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外,其他遭受疫情重创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也牵动着税务干部的心。惠民县武定府大酒店受疫情冲击,预估今年将至少损失50万元。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支持复工复产税收政策出台后,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股长王冲强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新政。“真是太及时了!这样一算我们酒店较去年同期可减免约5.7万元税款,不但能挽回一点损失,对我们尽快恢复经营也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我们马上就准备相关材料。”酒店财务负责人石秀珍给王冲强隔“屏”点赞。

 在滨州市,接到税务人员辅导电话(微信)的财务人员还有很多。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鲁税通(钉钉)线上平台等渠道,“面”上广泛宣传网上办税指引及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点”“一对一”联系辅导对复工复产企业。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督导专班发布的《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将全市复工复产的586户企业按照行政区划分流到各县区局,通过包户到分局、到人,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对接问需,跟进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一户不少、一户不漏。

纳税“靶向辅导”,让纳税(费)人应会尽会

2月9日,2辆满载66吨无水葡萄糖的货车开出邹平,驶向湖北等疫区,开启西王物流有限公司复工首单。当天,公司主管会计韩翠翠就接到邹平市税务局辅导电话:“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同属西王集团的西王药业有限公司则接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针对性辅导。

据介绍,西王药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无水葡萄糖原料药生产企业,疫情期间接到包括来自湖北科伦药业、华润双鹤药业等药企大量订单。而西王物流主要负责西王集团产品的运输业务。据统计,西王物流复工后已向省内外23家药企、医疗部门等运送西王药业生产的药用无水葡萄糖、口服糖等防疫生产原料物资8批40车次,累计1097.5吨。仅以企业前两个月数据测算,则为企业节约税费2000万元。

“您好,按照政策规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并且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2月11号,邹平市税务局开发区税务分局尹宝亮通过“屏对屏”方式,对山东安好医用防护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张小巧开展政策辅导。山东安好是由全球最大纺织企业-魏桥创业集团于今年2月11日新成立的一家公司,“公司根据战‘疫’需要,紧急转产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重要保障物资。注册资本500万,总投资约1000万元,投产后年可生产医用口罩5万个、防护服600件、隔离衣2000件。按测算,符合相关条件后,重要物资保障企业全额增量留抵退税和设备价款全额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可让我们享受225万元的税收优惠。”“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让企业感到战“疫”路上并不孤单。

而在滨城区,滨城区税务局工业园区税务分局局长王永胜发现,滨州中裕旗下的滨州市法麦食品有限公司承包的滨城区16家机关食堂,目前已有14家正常营业。他第一时间拨通公司财务人员林树军电话,进行针对性辅导:“您公司承包的机关食堂属于餐饮服务,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开发票的时候注意在税率栏次填写‘免税’字样……”。据了解,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打蔬菜、酒精、面粉、面条、速冻食品、烘焙食品、猪肉及肉制品等物资保障产品供应。

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措施: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确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依据企业业务范围、企业性质等特征,逐户对接、精准辅导。”滨州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科科长李秋明一边和滨州市89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逐一电话沟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一边安排调度全市战“疫”有关税收政策效应分析。“时间宝贵,我们多忙活一些,企业就操心少一点、负担轻一些。”

打通绿色快速通道,让纳税人应享尽享

“特殊时期,税收好政策必须100%落实到位。税企只有同舟共济,才能更好的迈过这道坎。”滨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徐冬青认为,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准、快、优,这就是税务部门的战“疫”主场,是税务人的使命与担当。

“订单剧增,恰巧周日发票出现缺口。但战‘疫’紧迫,虽是周日,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税务局提出增量申请”,山东圣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喻立君对当时情况记忆犹新:“税务局同志们二话没说,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内部抓协调,主管的水落坡税务分局分局长全程电话跟踪进度。增领增值税普通发票114份、增值税专用发票11份,从申请到领取不到40分钟。无论是办税效率、还是服务态度,我都得给他们点个赞。”据介绍,山东圣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滨州目前唯一一家隔离衣生产企业(山东安好尚未投产),根据战“疫”需要,春节期间全负荷生产。

“从准备资料到电子税务局的操作,咱们税务局的同志全程跟踪对接,三万多的税款延期三个月缴纳。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这就是续命钱。”滨州市沾化区成达制桶有限公司经理屈明亭如此表示。截至2月24日,滨州市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共计70户,涉及税款8千万。

魏桥创业集团为疫情捐款3000万元之后,再捐口罩6万只,彰显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邹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魏桥创业集团财务处长张小巧,通过微信送去最新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公益捐赠优惠政策汇编,并电话跟进政策解读辅导。

实行容缺办理,加速企业复工复产进度。2月19日,滨州金福源纺织有限公司实实在在的享受了这一措施带来的便利。该企业属于“非无纸化”申报企业,按规定在办理出口退税免退税申报时,必须提交纸质申报资料查验。“特殊时期,对我们这种电子资料完整且无骗税疑点的,先退税,待疫情过去后再补交相关纸质资料”,该公司的办税人员马俊水在家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完成了申报。据滨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常文婕介绍,近期他们已经容缺受理了9批业务。

“点对点”线上辅导的耐心细致、“特事快办”中的效率速度、兑现税收优惠中的贴心温情、支持复工复产中的坚守奉献,见证着滨州税务人战“疫”征程上的艰辛付出,展现着滨州税务人英勇战“疫”的奋进担当。

正如滨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徐冬青所言:“发挥税收职能,升级纳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发展,这就是滨州税务人的战‘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