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税务局:聚焦“四力”要求 精准助力“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临沂客户端3月3日讯)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提升工作站位,认真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企业抗击疫情、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优惠政策落实——给力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财税部门下发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结合辖区企业实际,该局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措施,并迅速利用税企微信群、QQ群、电话、钉钉办税平台等网上渠道,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等政策规定,覆盖辖区500余户重点企业,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快享。

为支持辖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产保供,他们整理辖区内药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生产企业清单,安排人员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通过网上线上途径,定向投送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等适用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新政,为企业增加产量、保障应急需求注入动力。另外,对翔宇集团、山东临工、朱老大食品等10余家为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企业,该局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其鼓励公益捐赠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在线辅导,为企业善举解除后顾之忧。

“非接触式”办税——添力

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防范纳税人、缴费人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按照“尽可能网上办”原则,引导纳税人在网上办理申报税费、缴纳税款等业务,拓宽“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范围,确保绝大部分涉税缴费业务都可网上办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网上“零跑腿”服务。对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和问题,则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征纳互动平台等载体,及时予以答复解决,实现线上实时响应。

针对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事项,他们通过在线解疑、电话沟通等方式,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对办理业务所需资料进行预准备、开展预审核,并合理预约时间,错期错峰办理,防止人员聚集,实现“即来即办、一次办好”,用充分准备和快捷服务,切实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服务厅的停留时间。同时,严格做好大厅环境消毒,落实进厅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人员防疫防护等措施,优先引导纳税人选择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全力营造安全可靠的办税缴费环境。

数据服务大局——尽力

为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角度,认真对比税收数据动态变化,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企业经营和领导决策提供精准有效的税收分析服务。

一方面,针对月度税收数据分析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对接相关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在产品方向、市场细分、账务处理等方面,为企业提出务实管用的经营管理建议。另一方面,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防疫期间经济税收综合分析报告,科学、真实地反映税收情况,主动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发挥好“以税资政”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加力

当前正值企业持续复工复产期,按照开发区管委会部署,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人员对分工负责的10余家重点企业认真开展了防疫督导,积极担好防控之责、尽好防控之力。督导组每周两次上门排查企业疫情监测点设置、返工人员身体状况、厂区消毒防控措施等情况,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确保企业安全复产。

防疫和发展,是当前税企双方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联系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等部门,获取辖区企业复工情况,安排人员开展主动对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或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申请批准后依法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税款,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提供缓冲期。(通讯员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