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日报】两手抓两手硬战疫情促发展

——访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冉照坤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度会议召开后,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贯彻,结合部门职能,对重点工作逐项研究、落实落细。”日前,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冉照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市税务部门要扛起责任、狠抓落实,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实税收促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冉照坤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决策部署,做好系统内部和办税场所疫情防控。一方面,制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防控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事、到岗、到人;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场所领导值班和主任带班制度,加强消毒和入口防控,同时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优先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形式办理业务,减少在厅驻留时间。

  冉照坤表示,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当前,各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落实见效能够有力有效促进生产恢复。市税务局在《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先后三次刊发相关优惠政策,让政策找企业、不让企业找政策,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冉照坤说,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措施,做好“五个再加力”。疫情防控再加力。深入细致做好内防内控,确保税务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确保办税服务场所安全有序,并积极参与做好联防联控。深入开展查疫情防控、查政策落实、查税费服务,访税务干部、访纳税人缴费人、访党政部门“三查、三访”活动。落实优惠再加力。细化落实措施,对于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责任清“四清”管理,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发挥作用,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对内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学得懂、答得准、会执行,对外通过税务网站、12366服务热线、微信等方式宣讲政策、解读操作、回应关切,让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优化服务再加力。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服务,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采取主动预约、错期错峰办理等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完善并大力推行便利发票领用、延长申报期限、延期缴纳税款等一系列服务措施。税收分析再加力。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能及时、全面、真实、动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独特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维度,深入开展经济运行动态分析。进一步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出帮扶措施,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组织收入再加力。坚持应收尽收,依法大力组织税费收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加快构建以税收风险为导向的一体化风险管控机制,以“数据中心”为依托进一步增强风险管理。同时,加强对外来施工企业税收管理,突出重点加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的税种管理,向存量、向管理要收入。

本文刊发于2020年3月4日《潍坊日报》要闻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