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用好税收数据,赋能“战”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编者按:3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回答中新社记者关于税务部门如何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的提问时,引用了省局提报的淄博市税务局做法:“山东省税务局在了解到某药用玻璃公司因交通运输受阻、防疫物资无法配送的情况后,立即用大数据筛选出信誉高又有承运能力的物流公司,供企业选用,保障了驰援物资的正常运送”。现将《用好税收数据,赋能“战”疫攻坚》稿件予以转发,以供借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年3月5日)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立足部门职能,按照“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充分发挥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信息等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强化部门协作,加大第三方数据应用力度,帮助企业梳理解决产业链、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落实的速度和精度,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扩大数据应用广度 税企同心解难题 

利用税收数据分析相关企业物流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交通运输企业开工不足、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等因素,制约了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作为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工作机构的组成部门,淄博各级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梳理解决相关需求,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服务。

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沂源县重点生产型出口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药用玻璃包装产品,其生产的药用玻璃包装属于疫情防控物资,公司前期还通过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公司1-2月份实现出口退税1498万元,加上捐款可享受的税收优惠,能有效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而且税务部门利用他们的大数据,帮我们解决了物流运输问题,对公司全力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帮助很大。”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以钊表示。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交通运输受阻。沂源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利用金税三期系统“税务登记”模块进行“行业、经营范围、经营地址”等字段检索,查询出全县所有物流公司,随后通过分析财务数据和税收情况,经过电话沟通,确定沂源鑫源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其国内的运输公司,而国际运输业务从企业原有的国际物流公司中挑选企业信誉较高、承运能力强的青岛伟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承运国际运输业务。此举不但保障了驰援物资和国内货物调拨的正常配送,也确保了国际出口业务有序进行,为实现出口总量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高新区,当地税务部门在总结日常工作中大数据综合运用基础上,成立数据应用分析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会议等形式,探索如何利用税收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

2月8日,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的电话响起,是辖区内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韩霞。原来,疫情发生后,公司一线员工加班加点生产疫区急需的药品,目前口罩存量仅够支持一线员工两天的用量,如果还采购不到口罩,即将面临停产。作为高新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工作小组成员单位,高新区税务局负责对接包括荣昌制药在内的22户重点复工企业,协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得知此求助消息后,税务人员紧急上报区局启动大数据分析,一是查看辖区内未复工复产企业是否有存量口罩,二是查询市内外的口罩经销单位信息。通过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分析一二月份未开票单位,又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应用系统获取库存有口罩的单位信息,两个数据表进行透视分析,得出80余条结论,这部分企业库存口罩可以救急。按照第二条线索,及时调取市内外口罩经销单位信息,将单位联系电话发给荣昌制药,不到半天时间,就成功联系好口罩经销方,口罩两天后就顺利送到了企业生产车间。

“非常时期,税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了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我们会全力扩大生产驰援防疫一线!”韩霞表示。

拓展数据服务维度 政策红利暖人心

利用线上渠道为大数据筛选出的复工企业精准辅导

针对企业延迟复工、停工出现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淄博市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利用金税三期大数据手段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加快业务办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加新动能。

“现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本以为出口退税会受到影响,没想到2月19日在网上提交了594万元的退税申请,当天就审批完毕退税到账了。这笔退税款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科长王刚欣喜地说。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高档色织面料出口市场份额占全球市场18%左右。受疫情影响,部分员工未能返岗复工,多个国家航班停运,企业产能和国际贸易受到较大影响。为做好服务保障,淄川区税务局组建由税政、纳服、法规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网上服务团队,通过微信、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延长申报期、公益捐赠允许所得税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并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在税务方面的困难和需求。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多次向我们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还询问我们在开票、网上办税等方面是否遇到难题,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克明说。

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辅导也以网上直播、视频连线等方式迅速跟进。齐化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地毯式排查,借助临淄区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每日复工复产企业信息,及时识别和分析出720户重点企业和复工企业,实施线上精准政策辅导服务,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2月19日,齐化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群直播方式,对分析识别出的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税收政策解读专题辅导。培训过程中,税务人员充分发挥网络直播“短平快”的优势,利用鲁税通群直播留言板块,与收看直播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即时互动答疑。

“我们是药品生产企业,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了总价值363万元的抗菌抗病毒药物,通过网络直播辅导,捐赠的物资不仅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还能全额税前扣除,公司能享受56万左右的税收优惠。在这么特殊的时期,齐化税务局通过直播对相关税收优惠进行讲解,相当于开辟了一个网络政策‘小超市’,非常便捷,为创新政策宣传方式点赞!”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段胜文表示。

加大数据共享力度 服务大局促复产

利用第三方数据助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如何挖掘增值税发票各项信息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价值?如何打通第三方数据共享通道,助力企业享受政策、加速复工进度?淄博市税务局强化数据集成,根据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口径,加强跨部门协作,让税收大数据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分析,淄博市税务局成立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领导小组,选取2019年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和化工、医药、冶金等行业十强企业,利用增值税发票等信息数据,从不同地区、行业、注册类型、企业规模等角度,密切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尤其是税收占比较大的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反映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同时,指导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辅导、管控涉税风险,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在经开区,税务部门紧盯当地重点经济指标,多系统、多维度筛选提取数据,加强与经济发展、统计、招商等部门间数据采集传递,结合创业中心产业园、齐鲁数谷产业园等三个园区入驻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最终选择100户纳税人,组织实施“一对一”服务重点税源企业行动。在匹配纳税人联系方式后,汇制成目标受众明确的“一对一”辅导名单,通过线上平台精准推送相关优惠政策,并及时开展线上辅导,让数据集成精准锁定优惠企业,以优惠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依托自有数据推进“非接触式”服务的同时,沂源县税务局加强跨部门协作,运用第三方数据助力优惠政策落地,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启动第三方数据协调机制,主动对接当地卫生防疫、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团体信息数据,建立公益捐赠企业台账,动态掌握企业公益捐赠情况,共涉及公益捐赠企业23家,捐赠物资累计1896万元。

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等当地重点企业,通过县红十字会向湖北捐款、捐物后,沂源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根据县局推送的公益捐赠企业台账,第一时间对企业辅导相关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核对捐赠票据、计算税前扣除额。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累计捐赠药品已达775万余元,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辅导捐赠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为我们抗击疫情加快生产,坚定了信心。”瑞阳制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史秀刚表示。

通讯员 郭勇 宋立滨 李元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