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9年,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以及省市局的工作要求,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主题,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抓手,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现将2019年度的税收法制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推进各项法治任务落实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通过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各种税收法律、法规,强化征管措施,深化税收预测和形势研判,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税收任务。二是层层压实减税降费工作职责,建立了“专题培训+上门辅导+窗口服务”的宣传辅导模式,全面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三是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相关规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进一步压缩部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限。今年“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 )最高开票限额审批” 行政审批事项受理2228户,承诺时限内办结件数2228户。

(二)努力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严格遵从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所需的各项程序,包括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的会签审核制度,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会签和合法性审核,经过局领导签发、公布等程序。二是落实常态化清理机制。按照省市局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日常清理和定期清理,实现执法依据的减负增效。三是每季度定期报送税收政策执行反馈,全年针对日常执法中出现的疑点难点共反馈4次,对出台的新政策、新规定提出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意见建议。

(三)不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不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为推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我局针对法规、财务、征管等重大议题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讨论研究,监察室、督察内审成员按规定列席。二是针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重大决策事项范围。把重要制度、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大额支出等重要税收管理和行政管理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三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作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依规听取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建立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领导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稳步开展“三项制度”推行工作。我局按照要求积极推行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执法规范、操作流程等,借助过程留痕的信息化手段,形成了科学规范的税收执法新格局。二是全面落实办税服务厅延时服务、首问负责、预约办税、专家坐席等制度,完善“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办为补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多元化办税服务模式。开展办税服务厅省级改造,优化功能区域设置,进一步提升我局标准化、规范化纳税服务水平。三是规范税务行政裁量权。以税务行政处罚为重点,建立完善税务行政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严格规范税务行政裁量权行使,避免执法的随意性。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年初与每位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谈心谈话等措施,形成权力互相监督的工作格局。二是畅通外部监督渠道。通过外部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受理途径、办税服务厅设置意见箱、纳税人座谈等形式,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监督。三是逐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积极参加内控培训会,制定了区局2019年内控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内控监督平台作用,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发现问题依规及时处理。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夯实依法治税基础。一方面充分利用每周集体学习、每周业务股室轮流讲课等时机,开展税收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学法用法意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参与破产企业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等事项,有效防范税务纠纷。二是加强复议应诉工作管理。区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按时上报复议应诉工作报告及相关资料,我局今年无复议应诉案件。三是通过市局官方网站、纳税服务大厅公示栏等平台,公开我局税收法律救济渠道和受理投诉举报及公示意见建议途径,受理解决纳税人咨询投诉事项。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规范税务行政权力公开事项。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为依托,依法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规范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公开范围,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二是拓宽政务公开平台。在充分利用区局政务公开栏、纳税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纸质张贴等传统平台的基础上,我局2019年又通过纳税人学堂、探索拍摄制作MV等形式广泛开展税法宣传,全力创建多形式的政务公开平台。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通过市局官方网站和办税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公开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权力清单、税收政策等公开事项。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9年,与学校共建一处“税法教育基地”,通过内容丰富的税法宣传课,让孩子们了解税收、认识税收、关注税收,从小树立税收法制观念。二是强化税务人员的税法培训。除积极参加省局、市局组织的法制培训以外,还将法律和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全局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2019年度共开展了3期全局培训,涉及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多个方面,有效提升了税务人员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对纳税人的辅导培训。有效借助高新区工委党群等部门开展的“联百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的时机,为包联纳税人送政策到门、解疑问到位。并以税收宣传月、减税降费政策“专场培训”和“专题培训”为契机,多渠道、全方位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法律法规。

(九)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力度。对2020年预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人员,我局积极为其购买教材、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具体培训事宜,并多次与兄弟单位进行沟通学习,确保考试通过率100%。二是全面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素养。2019年我局有1人通过司法考试,并完成山东省律师协会组织的公职律师培训。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局模拟法庭活动,撰写模拟法庭旁听心得,有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并与现有的执法责任制考核、绩效考核进行整合,逐步形成统一的依法行政综合绩效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税务人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领导班子起到推进依法行政的带头作用,狠抓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活动。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为保证依法治税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局实际,2019年调整和充实了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修订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落实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切实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和部署。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研究部署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任务,为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下一步税收法治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夯实法治税务根基

一是制定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使法治税务工作有序开展。开展内部法制培训,与人教部门做好沟通,做好全员法制培训计划。二是持续做好纳税人税法宣传、辅导培训工作。坚持税收执法与税收普法工作有机融合,达到既增强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又提高税务机关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目标成效。

(二)完善法治税务机制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处罚裁量权。严格落实《山东省税务系统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和《山东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确保裁量的幅度、种类等与实际情况相符,规范税务干部执法行为,保证权力正当使用。二是继续推行好“三项制度”。进一步拓宽公示渠道,规范音像记录,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按照规定程序完成重大案件审理,提升税收现代化建设水平。

(三)保障法治税务成效

一是严格税收执法监督。认真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考核,利用好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及时纠正税收执法过错,依规依纪做好问责工作。二是加大力度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措施,在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重点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2020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