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开启“硬核”服务 力保战“疫”生产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期,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为精准助力抗疫企业和受困行业,破解防疫保供“紧平衡”,济宁市税务局开启“硬核”服务,全力落实防疫保供税收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加力。

防疫保供一盘棋,政策落实有保障

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如何把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考验着各级税务部门的责任担当和执行能力。济宁市税务局党委不等不靠,由市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迅速响应,市县分级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和联动响应体系,统一步调,压实责任,研究制定衔接方案和落地措施,确保上下“一盘棋”,精准有序做好优惠政策落实。

疫情形势严峻,“先行一步”才能更好“化危为机”。济宁税务部门提早入手,主动对接市疫情处置指挥部和慈善机构,详细摸排公告惠及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四大类行业,以及疫情慈善捐赠单位和个人,逐户登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清册》,建立惠企动态管理台账,定量分析各企业尤其是重点保障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经营情况,精准研判涉税数据。

“摸清这些企业的情况以后,我们就能争取主动,更快更好地靠上去,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比如,在后台分级组建驻点服务、远程支援、疫情防护工作专班37个,抽调业务骨干210名,搭建了“鲁税通”等各类征纳服务群179个,为保供企业提供24小时专属服务。”济宁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说。

暖心红利零延迟,企业复工有底气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为战“疫”刚需。位于高新区第七工业园的山东九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但受限于规模,其医用口罩生产线日产能仅3万只。带着编制好的《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支持政策指引》,济宁市税务局的专家帮扶团队逆向而行,上门问需,“一户一策”精打细算地为企业算好税收优惠“明白账”,引导企业打消顾虑扩大产能。企业负责人果断拍板新上3条口罩生产线,企业日产能提升了10倍以上。

同样,济宁市健达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以口罩生产为主的企业。春节刚过,他们就紧急召回一线员工投入防护物资生产,关停了除医用外科口罩和KN95防护口罩外的29条生产线,集中力量24小时赶工,每天向社会供应防疫口罩15万只左右。为让爱心企业全力投入“抗疫”生产,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线上帮扶,为企业抗住压力,共克时艰。公司财务经理说道:“起初我们复工复产的压力也很大,但税务部门把税收优惠政策送来了,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我们企业的支持!”以“山东九尔”“济宁健达”两家口罩生产企业为例,按照政策规定,其为扩大生产新购置设备投入的1000多万元可享受一次性所得税税前扣除,并可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越大,越不容许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些许折扣和延迟。据悉,济宁市税务局依托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络直播平台、“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已即时推送最新出台的一揽子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并从政策享受主体、所需提供资料、业务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以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尽享快享。同时,组织专人梳理税费优惠事项30余条,从精准落实优惠政策、精准实施特色服务、精准促进企业发展3个方面提出10项服务措施,全力支持和保障疫情防护用品和救援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全力投入生产。对登记在册的享受优惠政策重点企业,逐户对接实施“精准滴灌”。目前,已累计推送各类政策内容2080条,日均电话辅导380余次,涉及纳税人128442户次。真正确保了暖心红利“零延迟”到达企业,爱心企业“无隔离”感受温暖,复工复产更有底气。

落地举措超常规,精准服务再加力

为强化政策落实效果,济宁税务部门在认真落实总局梳理下发的185个涉税缴费事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理清单、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的基础上,还在前台开放了15个人工服务场所,开设“保供企业绿色通道”43个,建立应急办税窗口93个,投放外网电脑226台,自助办税终端169台,形成了疫情防控保供的整体服务合力。同时,把压实政策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专题响应机制、优化延期申报办理、提速权益维护和信用修复、压缩发票办理时限等作为“硬任务”,开启安全、便捷、优质的“硬核”服务,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保障。

山东济宁心心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酒类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在疫情发生后迅速上线了一条消毒酒精生产线,投入疫情防控,加班加点生产。除了供应医院等部门需求,还每天向市民免费发放500箱消毒酒精,在当地引起广泛热议。由于新产品导致企业经营范围、税(费)种等涉税信息发生变化,原有发票用量也不能满足当前需求,对此,企业财务负责人戈经理向税务部门打来了咨询电话。税务部门迅速组织远程坐席人员,开启网上服务,依托智慧办税服务厅,利用ARM等视频交互设备,开通“线上窗口”,“面对面”指导纳税人完成了变更信息、发票增量、发票开具等操作。

除了“智慧税务”为爱心企业保驾护航,该局还利用钉钉软件、微信群、自媒体等方式,多层次开展线上培训辅导,对疫情防控涉及的11个税种及政府性基金减免进行深入解读。目前,仅通过“钉钉远程视频”培训的纳税人就达到了3571人次。

“落实好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降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需要。对此,我们一定要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帮办,真正地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济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良承诺道。

据悉,该局已推出多项“超常规”措施,为企业复工生产加力。对新办企业、发票发行、最高限额审批等涉税需求即时办结;对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特事特办”支持,优先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扩大生产。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金融、交运等部门,实施多部门联办服务,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逐户建立税企联系机制,实行专人专岗、专职专责,第一时间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对急需但尚未复工的上下游供应企业,通过远程响应、在线帮办、现场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复工提供横向协同保障;对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积极协调“税银贷”平台提供信贷支持,确保企业现金流不受影响、原材料供应充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