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税务局:“硬核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民生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企业陆续迎来了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鄄城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强化服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

政策“加码”,断企业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项防控疫情税收优惠政策接力出台,为复工复产企业带来了减税好消息。

某酒店受疫情影响,正月初一餐饮部停业至今,基本无经营收入,但员工工资、水电费等费用仍比较大。“疫情给酒店带来了不少损失。关键时期,国家出台了这么多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进行宣传辅导,按照最新政策,仅增值税一项就能帮助我们减免6.79万元的税款,大大降低了疫情期间的经营成本。” 公司大厅经理杨凤丽对税务部门及时宣传辅导税收政策不无感慨。

某化工企业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多次捐赠消毒剂支援疫情防控。为扩大生产能力,企业投资300余万元新购置生产设备10台。鄄城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整理公益捐赠、一次性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指定专人电话联系企业逐项享受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通过微信、钉钉推送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我们公司的经营实际联系紧密,满满的政策干货,还有详细的办税指南,国家的优惠政策来得太及时了,企业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了。”公司负责人刘建华高兴地表示道。

为确保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鄄城县税务局全面梳理,形成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措施汇编,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深入宣传,并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精准推送、“一对一”在线辅导等方式,增强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知晓度,辅导纳税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解除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服务“加速”,助企业一臂之力

税企同心,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企业造成了影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鄄城县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税务在行动”活动,组建“政策服务联络员”小分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精准调研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经营助一臂之力。

针对防疫期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普遍性问题,鄄城县税务局进一步深化“税银互动”机制,主动加强与鄄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沟通,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摸排企业复工复产和资金流动情况,以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为授信依据,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银税互动”金融支持服务。凭借着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某药业公司顺利获得鄄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的贷款。“现在每天订单不断,原材料采购量比较大,有了这笔钱,我们接下来就可以开足马力生产了,税务部门和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真的帮了我们大忙。”公司负责人岳红波对此感慨万千。

此外,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鄄城县税务局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税企微信群、钉钉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在办税大厅设立征纳沟通平台人工咨询岗,实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在线办理事项的解答与指导。

延期“加档”,解企业燃眉之急

“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了2次,3月份又延长了,税务部门的延期申报政策真是‘及时雨’,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我们战胜疫情、渡过难关增加了底气和信心”。某公司财务人员冯会会为延期申报政策点赞。

此次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冲击,资金困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阻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鄄城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政策推送至每一户纳税人,及时办理企业延期缴纳税款事项,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

某电力工程公司受疫情影响,企业已完工的工程款无法及时回收,1月份80多万元的税款让公司总经理冯养金犯了愁。“幸好有税务部门及时提供的延期缴纳税款政策,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了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鄄城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收集整理辖区内企业复工时间及财务状况,结合企业申报预估数,对按期缴纳税款困难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积极宣传延期缴纳税费政策,“面对面”辅导办理流程,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

下一步,鄄城县税务局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心用情服务好纳税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助力添劲,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