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四力”相助,攻“疫时”之艰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面对这场防控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积极迎战,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直击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精准稳妥助推复工复产。

  几天前,山东汇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来一封感谢信:“公司全体员工对疫情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及税务部门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我们要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开足马力投入到生产中,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山东汇盟是一家大型医药、农药中间体化工生产企业,2013年经招商引资落户成武县。各级税务部门始终对企业的发展很关注,在近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在成武县税务局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企业一笔554.9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当天申请当天到账。

  在当前疫情挑战与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现金流等资金问题是很多企业复工后面临的最大难题,企业迫切需要现金流来周转。为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山东省税务局迅速行动,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立足税收工作职能,狠抓优惠政策落地,用减税降费成效,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为保障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山东省税务局建立了税收顾问制度,成立了171个政策帮扶专家团队,对疫情防护用品和救援物资生产经营企业涉及到的优惠政策和应享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制订了“一户一策”定点帮扶方案,并面向企业主动宣传、主动沟通、主动服务,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线上渠道迅速响应企业诉求,精准解决涉税困难,确保应减尽减、应免尽免。

  作为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推手,“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也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提供了保障。疫情期间,各级税务部门以“一次不用跑”的标准,构建起多元化宣传、网格化推行、无缝化衔接、长效化机制的“四化”服务保障。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全省“非接触式”办税共完成业务358.48万笔,占比93.67%,提高了29个百分点,有力保证了疫情期间“征纳双方不见面,管理服务不断线”。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办税的同时,山东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积极发挥以税资政、以税助企作用,当好“税参谋”。通过在线监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梳理相关需求,打通企业供需信息瓶颈,解决了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供需信息不对称、上下游链条不通畅等问题。3月8日,税务部门通过对农资产品增值税发票数据进行分析,为菏泽的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寿光市联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连通了供需信息,当天双方就达成了4000吨的尿素供应意向,实现了供需“双赢”。近一个月以来,省税务局共分析了8亿条发票数据,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线索5000余条,促成了现实中的经济交易70余笔,有力支持了复产复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