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税务:出口退税“加速度” 外贸企业“底气足”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河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河东区税务局以出口退税政策落实为抓手,采取网络平台申报、“非接触式”审核、容缺先办后补等多项服务措施,克服疫情阻隔,将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退税款从简、从速送到企业手中。

打好出口退税“组合拳” 战疫情稳外贸

2天时间,162万元退税款到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东区税务局服务速度不降反增,这令临沂华太电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尹连山赞叹不已,他表示,“在全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强信心,企业也将勇于担当责任,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复产复工,同时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共渡难关,共谋发展。”

临沂华太电池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坚持“诚信经营、质量优先、铸就品牌”的理念,现已发展成为一家跨行业、跨省区、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被评为“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先后荣获“国家免检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2019年公司有一批货物出口,原计划在春节后办理出口退税,但突然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乱了企业的预期安排。“疫情期间生产缓慢,流动资金不足,之前一直担心退税进度缓慢,会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尹连山坦言。

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临沂市河东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财务负责人,线上推送并详细解读了近期出台的出口退(免)税新政,按照“容缺办理”原则,远程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电子数据成功申报办理退(免)税事项。

“网络版”无纸化 助企业添动能

“我们公司日前申报的出口退税业务,仅用2天时间就审结完毕,65万元税款已经退到我们公司账户。”临沂创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玉波在交流中谈道,“税务局在疫情期间工作‘不打折’、服务‘不断档’,为我们公司打好防疫战提供了真金白银的重要支持,为我们战疫稳产、扩能增效坚定了信心。”

临沂创新食品有限公司受益出口退税,坚定战疫稳产信心,是河东区税务局围绕助力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有针对地性地推进“一揽子”措施的一个缩影。防控疫情期间,河东税务精心遴选业务骨干成立网上办税服务团队,设立专业化辅导微信群,根据前期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无纸化申报”作为政策宣传解读的重点内容,先后远程咨询辅导服务200余户次,引导企业“居家办公、网络办退”便捷办理网上退税业务。积极安排“非接触式”无纸化办理,由纳税人端远程发起业务,税务部门当天受理并审核完成,同时开具电子收入退还书,传递至国库办理退库,退税款能在1个工作日划转至企业开户银行。全程既让退税资料网上序时转递、无缝衔接,又在线下联络提醒、环环紧跟,以全程电子化办退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办即结,有效阻断人员接触风险,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办退安全。目前已经顺利完成78户次无纸化办退业务,退税978万元。

出口退税加码服务 提振信心促进发展

不仅出口退税从速从简,河东区税务局还密切关注全区出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精准开展疫情影响分析,保障疫情期间出口退税办理不断档。指派专人对重点出口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点对点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出口退(免)税相关政策推送给企业,及时帮助解决政策适用和业务处理等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为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克难关、求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