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枣庄税务:一企一策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税务部门聚焦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全市重点企业、困难行业企业,以及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推出“一企一策、一户一档”税收个性化服务,通过为一户企业制定一册用得着有价值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建立一份服务档案,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定制税收方案,助力企业破解生产经营困难。

“一策策”梳理,定制政策套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市场上抗病毒类的利巴韦林注射液、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药品出现紧缺,位于滕州的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计划投资200多万元用于生产线扩容,提高相关药品产能。正当企业准备筹措资金时,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到企业财务人员,为他们送上了专门梳理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

“没想到优惠来的这么快,我们正想为生产线扩容筹措资金,税务部门就打电话上门,给我们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通过‘鲁税通’发来了针对我们企业定制的优惠政策汇编。”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绪辉说。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我们通过政府信息共享、税收大数据分析、电话沟通联系等方式,对全市330户重点企业的经营特点、经营规模、政策享受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了深入摸底和分析。”据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重点企业摸底分析的基础上,枣庄市税务局在全市税务系统抽调36名业务骨干,组建税费政策业务专家团队,对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产复工等方面的6个税种2个费种共24项具体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根据每个企业经营规模和经营特点,逐户梳理全市重点企业能够适用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每一户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一份税费优惠政策“套餐”、编制一册《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及时申请相应税费优惠。

“点对点”推送,上门纾困解难

近日,在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薛城)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内,都能看到由枣庄市、区两级税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税费政策专家团队的身影,他们正在枣庄市税务局帮包局领导的带领下深入企业实地调研,为企业现场送政策,现场解难题。

“前段时间,咱们税务部门就通过钉钉、微信等渠道给我们公司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这次又组织专家团队专门来现场送政策、做辅导、解难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薄继青,对带队前来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说道。

“在现场调研之前,我们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梳理了25条税收优惠政策,涉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个方面,以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重点税种。”魏亮珠介绍,枣庄市税务局对全市重点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地域分布分包到9个税费政策专家团队,由市局领导带头,逐户上门服务,现场把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梳理的《税费优惠政策汇编》送到企业手中;同时,主动沟通了解企业涉税需求,根据每一户企业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从纳税申报、发票申领、政策落实等多个方面细化针对性服务举措,为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复销贡献税务力量。

“一对一”服务,跟踪落实效果

枣庄市同城快速公交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公共交通旅客运输,也就是俗称的BRT快速公交。受疫情影响,自1月28日起,除个别线路保持运营外,其他BRT及普通公交线路均暂停营运。针对企业这一情况,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梳理、推送、辅导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着重提醒企业可享受“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然而,在企业实际申报时,却并没有选择享受该项免税政策。

据枣庄市同城快速公交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秀芝介绍,原来,企业认为在暂停运营期间取得的车辆维修费用等3.14万元进项税,可在当月留抵税款3600余元,若享受免税政策就需将进项税转出,留抵税款将无法抵扣。“多亏税务部门及时联系到我们,给我们进一步讲解了有关政策,帮我们算清了减税帐,才让我们在疫情期间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李秀芝说,听完税务部门算的“减税账”后,企业经过综合分析最终修改了纳税申报表,增值税税负较修改前得到了进一步降低。

“我们结合重点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梳理减税降费和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通过配发《重点企业一户一档个性化服务表》,将优惠政策的申请条件、提报材料、办理程序等事项进行明确,解决企业对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不熟悉的问题;同时,我们将重点企业适用政策与反馈问题汇总整理、归档留存,为逐步帮助企业解决诉求提供参考和依据。”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全市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枣庄税务部门还建立了税收顾问制度,明确专人帮包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

“截至目前,我们已对300余户重点企业完成建档工作,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基础。”魏亮珠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部门将聚焦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健全税收顾问制度,及时梳理分析和应对处理企业涉税诉求,优化完善“一企一策”税收方案,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国家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文/武广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