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服务按下“快捷键” 助企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3-3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淄博市税务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银税互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精准服务 打造“非接触式”办税新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淄博市税务局结合实际,通过税企微信群、鲁税通互动平台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办税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非接触式”网上办税,让纳税服务更优质、更便捷。

作为从山东成长发展起来的全国乳制品领军企业,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源源不断将一箱箱爱心乳制品送达省内外战“疫”一线,总价值已逾百万元。“主要捐赠给医院、疾控中心、公安干警和街道的一线防疫人员,能否享受税收优惠?”带着疑问,得益乳业财务副经理燕艳拨通了税务部门的电话。税务人员做出肯定答复,并告知燕艳:“不需要备案,只需要申报并留存相关资料即可。除了增值税,所得税按规定均可以税前扣除。”听到这样的答复,燕艳表示:“这样细致的服务是对企业无形的支持,得益乳业将用更多的‘山东品质’‘山东担当’回报社会。”

业务咨询非接触,业务办理同样非接触。

因为要增加75度酒精消毒液经营事项,山东百粮春酒业有限公司需要尽快进行变更登记。淄博高新区税务局迅速启动“非接触式”套餐服务,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沟通就为企业办结了办理税务登记、发放发票系统和税控系统、做好申报和发票核定等事项。公司彭经理对“税务速度”赞不绝口,“太感谢了,为你们高效的绿色通道服务点赞,为你们战斗在抗疫一线点赞!” 

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淄博市税务局立足部门职能,主动对接相关企业,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加新动能。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移动CT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山东大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自主研发、价值530余万元的移动CT检查车定向捐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用于抗击疫情一线新冠肺炎病情筛查。山东大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牧表示,此次捐赠的新冠肺炎移动CT检查车具有独特优势,防护措施严,能提供全身各部位优质的图像质量,在肺部疾病筛查方面能做到低剂量、优图像,非常适合本次新冠肺炎的筛查、诊断。

博山区税务局在当地政府的有力指导下,与其他有关部门一道,开绿灯、优服务、解难题,安排专门政策辅导团队与公司对接,通过电话、鲁税通视频系统详细解读有关疫情防控公益捐赠优惠政策,对企业捐赠医疗器械涉税需求快速响应,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

“我们企业全力复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陈牧表示,疫情当前,税务部门主动与我们对接,辅导优惠政策,公司捐赠的CT车不仅能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还能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能为公司节约资金67万余元,更坚定了我们扩大产能的信心!

“银税互动” 破解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难

企业经营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淄博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银税互动机制优势,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靠纳税信用也能实现贷款,真是解决了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困难。银税互动破解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难,这个利好公司举双手点赞。”山东沂源宝航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齐新山,拿到沂源农商银行批准的贷款后,高兴万分。这正是沂源县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助力企业渡难关活动的一个缩影。

“这项活动涉及税务和全县银行的融资共建,目的就是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数量增加一倍,融资升温十倍。”沂源县税务局税务人员表示,“银行根据企业申请,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到税务部门,税务受理后及时反馈纳税信用情况,银行再综合这些情况,就能实现‘银税互动’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外贸出口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大。为帮助外贸出口企业应对疫情,淄博齐化区税务局利用银税互动机制,帮助企业通过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增加企业流动资金,趟出了一条拓宽出口退税企业贷款渠道新路径。

在调研过程中,淄博齐化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发现蓝帆医疗、英科环保、英科医疗、海桥进出口等出口规模较大的企业,均有流动资金需求。于是,迅速启动专事专办机制,依据办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的相关规定,通过与人民银行、商务等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形成企业利用出口退税账户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然后按月用出口退税税款向银行归还本金和利息,政府对贷款利息予以百分之五十的财政补贴的办法。目前,淄博齐化区局通过出口退税审核系统查询申请企业的上一年度出口退税额,为淄博海桥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具出口退税额度证明,获得贷款4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