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税务局:“云”办公添力服务不断档

发布日期:2020-03-0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2月纳税申报期等多重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市中区税务局结合实际,创新思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视频会议等网络手段实现“云办公”,用“非接触”方式将政策知识和操作指引精准送到纳税人手中,为复工复产企业和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办税便利。

  “云”学习推进政策落实

  2月24日早上9点,一场别样的培训正在市中区税务局税政二科工作人员中进行。这场培训既没有动用会场,也没有聚集在同一办公区,而是通过学习强国视频平台,将在局机关和轮流居家办公的税务干部聚起来“云学习”,围绕最新税收政策展开培训交流。

  手机一点、语音互动、屏幕共享……学习交流中,税政二科科长吴磊一边引导、回应着大家的提问,一边用共享白板功能组织着每个问题的操作要点,以便大家更加清晰明确地掌握,为后续向纳税人缴费人做好宣传辅导提供参考。“今天就是这些内容,我们要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原则,认真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学习结束,吴磊从落实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生产等方面对近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部门充分利用智能办公、云端互动,定期组织研讨学习相关税收政策、数字人事两测内容、《泉税纪声》、每周一练及中国税务网络大学“战役税政”等。打破时空阻隔,持续发力学习培训、政策宣传、辅导操作,快速加码推进税收优惠及早落到实处、落地见效。

  “云”支部活动同心战疫

  “感谢组织的信任和支持!请放心,我一定不辜负期望,坚决完成好分配的任务,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市中区税务局党员突击队队员张传超掷地有声。2月12日,张传超加入市中区“党员应急突击队”,参与到省体育中心旅客接送站中转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出税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2月25日,张传超所在的财务管理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连线开展以同心战疫为主题的“云”支部活动,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向参加“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党员应急突击队队员张传超表达慰问和关怀,把组织的支持关爱送到疫情防控一线。视频中支部书记王艺静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并专门叮嘱张传超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强化责任和担当,安全归来,其他党员也都表达了诚挚祝福。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市中区税务局广大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办公室党支部孙斌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提前做好节后复工各征收点窗口防疫工作安排,领取防疫物资发放到办税大厅,对保洁人员进行消毒操作培训;大观园党支部张惠生主动承担起和辖区纳税人的联系工作,通过税企“钉钉”群等线上渠道,广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做好办税指引,引导纳税人预约办税、延期申报和线上办税。

  这些画面浓缩在一起,汇成了抗击疫情里最温暖的底色,市中区税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税务干部的优良作风,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云”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资料一发,在家里就办好了变更业务,没想到疫情期间办税依然这么顺利省心!”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孟女士想变更联系电话,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采取疫情期间“容缺受理”的方式,将孟女士通过“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后台发送过来的营业执照、身份证等资料图片进行登记后,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变更登记,等疫情过去后再通知其来补齐相关资料。

  坚守战疫一线的市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定期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对疫情防控和日常办税服务工作进行有序安排。山清所长组织大厅工作人员轮岗期间在家通过钉钉纳服进行线上学习,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政策,坚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税收知识水平,保证办税服务厅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同时,创新整合办税服务厅,将实体业务大量移植到线上办理,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云”服务畅通办税渠道,全力保障了税收服务正常运转,为纳税人“足不出户”“容缺办理”涉税业务提供方便,为打赢战“疫”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及征纳互动平台向24100人次提供了“非接触式”业务咨询答疑。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领用发票及代开发票1138人次,引导纳税人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自行办理业务1514人次,辅导纳税人自行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车购税缴纳共305人次,通过“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后台接收影像资料先行容缺办理业务115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