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税务局:​提质增效,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3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福山区税务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从容应对、保持定力,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是最大限度采取“非接触式”监管服务,落实税收政策。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公益性捐赠支出扣除”的相关规定,我们向福山区慈善总会及时发函提醒办理税务登记,并提前联系当地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确认捐赠企业名单及明细情况,确保相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企业及时上报公示,避免企业因为政府部门间协调不畅而导致税收红利落空。

二是主动作为,及时提醒“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无遗漏。根据“财税2020年第8号文”,可以享受“关于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由省级及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在烟台市工信部门组织报送企业名单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福山区并未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上报,发现后,我们即刻联系政府协调,并向相关部门如实反映我区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情况,为企业进一步享受优惠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快速回应企业需求,采取灵活有效的服务扶持措施。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迅速转产民用口罩,但资金短缺成为企业的最大瓶颈。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开展出口退税“点对点量身定制”服务,在企业提交出口退税申报后,各岗位人员通力协作,无缝衔接,短短一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申报受理到审核审批的全流程,并协调计征部门及国库办理收入退还书开具及退库手续,使得该企业的出口退税款500余万在提交申请当日到账。这一实例被总局和省市局宣传转发,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听闻了解后,主动联系我们,在“生活帮”栏目进行了专项报道。2月以来,福山局已为62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累计退税款1683万元。

四是排查加辅导,入企业一举多得。我们组织理顺了26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并逐条筛选重点企业,组织“税政专家团队”,在上门排查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进行“定向政策辅导”解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产拓能。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拓展线上宣传渠道,通过税企微信群、鲁税通、纳税人网上学堂等,以“非接触式”形式向企业定向推送税收优惠政策。

    五是细化梳理办税事项,创新优化纳税服务。我们组织业务骨干对需要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的229个事项进行了细化分类。对于“网上办”的185项业务,划分为“全程网上办”和“网上办理、线下配置”;针对需要“线下配置”的环节进一步分类为“必须寄”、“可不寄”、“容缺受理”三大类。对于不能网上办的44项,划分为“预约办”和“延期办”。组建“一对一”纳税服务专家团队,内设 “联络员”、“网办专员”、“话务员”,提供点对点服务。截至今天上午,我们共受理并办理线上业务23533笔,前台受理业务230余笔,“非接触式服务总量”占比99%。

纳税人通过预约错峰办理业务

税务干部为企业讲解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