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精准施策“送春风”,助力企业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税收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掌握企业经营现状和经营特点,量身定制“政策清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小广寒:节省税款近5万,复工复产更有底气

  “真是太及时了,税务部门这么快就把政策送到了我们手上。”济南市市中区小广寒餐厅总经理李建军感激地说道,“没想到税务部门对我们经营情况、遇到的困难都一清二楚,有了税务的支持我们复工更有底气啦!”

  小广寒品牌源于1904年济南第一家电影院——小广寒电影院,小广寒电影院是济南历史上第一座专业电影院(是中国第二座专业电影院),也是中国现存历史最长、保存最完整的电影院。2011年6月1日,小广寒电影院原建筑经过加固、修缮恢复后,成立了小广寒1904电影艺术餐厅、济南市小广寒博物馆。小广寒1904电影艺术餐厅(市中区小广寒餐厅)获得中国烹饪协会评选的2015、2016、2017、2018年度“中国十佳最具创意主题文化餐厅”,是国内唯一一家连续四届获得此项荣誉的餐厅。作为一家每月定额交税的个体工商户,市中区小广寒餐厅2019年共缴纳税款20余万元。

  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受影响较为严重。小广寒自春节放假至今未营业,每月还要发放员工工资及房租等固定费用,餐厅资金周转困难。市中区大观园税务所工作人员通过提前预判餐饮行业现状,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入户辅导送政策,帮助其及时享受疫情期间餐饮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节省下了近5万元的税款,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

  “感谢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专程上门宣传政策指导办税。这次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们接下来的复工复产坚定了信心。”小广寒餐厅财务经理王女士表示。

  市中区税务部门在战“疫”的关键时刻,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等及时告知企业,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答疑、快速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及减税降费疑难问题,持续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经济复苏过程中贡献税务力量。

万中置业:缓缴税款500余万元,税务部门送来“及时雨”

  济南万中置业有限公司是万科集团旗下的地产开发企业,主要开发住宅、商业等房产,目前在建的“万科山望”项目因受疫情影响,预售量大幅下降,前期已预售房产的回款也出现滞后现象。由于企业正常对外大额支付未能停止,大量的建筑工程款、银行贷款到期偿还等造成企业现金流入远低于对外流出,企业资金紧张。

  正值复工复产关键阶段,市中区税务局密切关注企业动态,积极运用税收数据,抓住企业申报、缴费等关键信息进行筛选摸排,精准推送缓缴政策,开辟提醒服务,根据政策变化及时提醒纳税人关注缴税事宜。

  “税务部门服务真给力,如果没有接到这个电话,我可能就错过了缓缴。特殊时期,税款缓缴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资金流转问题,也让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有了信心。这场‘及时雨’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张先生说道。根据税务总局下发的缓缴税款的各项优惠政策,2月份,万中置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缓缴税款519.87万元。

  受疫情影响,市中区不少企业面临复工困难、合同取消、订单延期、成本上升等困境。市中区税务局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第一时间对辖区内企业税款缴纳作出了总体把握,分类施策、精准推送。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非接触式”渠道与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答疑解惑。纳税人与税务部门预约后,以邮寄、电子传输等方式即可递交申请。截至2月底,市中区税务局已为99户企业办理税款缓缴共计6059万元,为企业盘活资金、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百姓厨神:减免增值税14万元,足不出户尽享优惠

  “餐饮业在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这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山东百姓厨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张经理表示。山东百姓厨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蓝海酒店集团,是一家依托商超发展的纯餐饮酒店,主要提供现场餐食服务。疫情期间,门店无法开业堂食,百姓厨神借助饿了么、美团等平台上线外卖服务,针对企业用餐市场推出团餐业务,线上部分复工营业。但是由于主要依赖堂食,疫情期间外送业务受众有限,百姓厨神的月销售额相较往年同期下降很多,加之面临员工工资、房屋租金和水电费用等开支,企业面临重重困难。

  一筹莫展之际,市中区税务局为百姓厨神送上了税企同心大礼包,由于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普遍受影响严重,根据税务总局出台的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税收政策,百姓厨神自2020年1月1日起的销售收入可以全部免征增值税,而且企业发给员工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听到这个消息,张经理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疫情期间,百姓厨神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逐步通过餐饮外送取得收入,在税务部门利好政策的驰援“救场”下,百姓厨神疫情期间预计减免增值税款14万元,购买的3万元防护物资也可以进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2019年国家推行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加计抵减税款近6万元,全部用于餐厅建设。2020年的疫情倒逼我们进行改变,相信困难总是伴随着新的机遇和规则的,我们计划把百姓厨神外卖业务做成一个品牌,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能用节省下来的钱全力支持线上发展。”张经理高兴地说。

  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局还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百姓厨神的免税优惠不再需要到大厅进行事前备案,只需要在准确做好财务核算的基础上,由电子税务局申报栏填报相应免税栏次即可,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税收优惠。

赛尔纳:境外省税十余万元,税务速度助力走得更远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真是亲身体会了一把税务速度,感谢市中区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济南赛尔纳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骞骞感激地说道。

  济南赛尔纳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力设备、机电设备、仪器仪表销售、售后维修与保养服务于一体的进出口综合技术企业。疫情期间公司接到了印度尼西亚一宗价值10万美元的省煤器设备(安装在发电锅炉上的节能装置)订单。由于我国与印尼签有税收协定,济南赛尔纳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向印尼方面提供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从而享受到在境外少缴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

  市中区税务局在“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过“非接触式”远程辅导方式,在线视频指导张骞骞填写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申请表,并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发起“金三”系统网上审批流程。不到2天,便为济南赛尔纳电力科技有公司开具出了《中国税务居民身份证明》,帮助企业在境外少缴企业所得税折合人民币13.68万元。

  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精准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坚决当好企业发展等坚实后盾。针对纳税人关注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题,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研讨学习税收政策,加强相互协作,共同办结12345涉税咨询问题100余条。

  疫情终有期,服务无止境。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业光表示:“在这次疫情中,科学高效的税收协同治理实践,为税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更加激励着我们继续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中显担当勇作为,在服务经济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