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惠春风暖泉城 奏响“春日序曲”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已经开展半个多月,济南税务干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问需求、解难题,多项温暖有力、诚意满满的税费优惠政策、便民新举措密集落地,让纳税人感受到处处有“春风”,税企携手奏响泉城“春日序曲”。

疫情油价双压力 3.73亿缓缴解难题

  3月19日,历下区税务局专项行动组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问需求、解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19年,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为企业办理了4次缓缴,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经营资金周转困难。根据税总函【2020】37号规定,3月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可以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专项行动组的刘冬介绍道。

  “我们做风险预测的时候万万没想到,因为疫情原因国内外形势变化这么大,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影响。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这3.73亿元的缓缴真是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及时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会计师贾谋激动地说。

  随后,专项行动组向企业详细介绍了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具体操作方式,并进一步向企业介绍了针对疫情下发的一系列阶段性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为企业送上了济南市税务局编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汇编囊括了八大类43条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便于企业精准把握政策,尽享减税红利。

  “我们会将缓缴的税款用在‘刀刃’上,优化调整装置生产,协调产品出厂,做好库存控制,迎接战‘疫’大捷!”贾谋说道。

  截至3月20日,济南市已有127家企业成功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共涉及税款约4.7亿元。除了延期缴纳税款,济南市税务部门坚持一户不少、一项不漏的原则全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送政策服务、问政策需求、帮政策尽享,为企业解忧纾困,带去春天的希望。

  发现问题马上办 纳税服务加速度

  “上一次的走访,就解决了我们公司的大难题,更没想到后期还有这么多的跟进和帮扶,真是惠民惠企的好行动!” 济南聚成物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会计人员吕女士说道。

  近日,长清区税务局专项行动组接收到济南聚成物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一张问题提报单。原来由于公司会计制度不完备,财务人员较少,之前吕女士都是到税务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现在咨询是否能够自行开具专用发票。

  “聚成物流是小规模纳税人,此类企业相较于大型企业可能更需要我们细致入微的服务。我们要尽快为他们解决难题。”长清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马健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对行动组成员说道。

  专项行动组迅速出击,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与企业取得联系,并预约上门办理,全程指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发票及税控设备的申领,并将发票全数领出。随后,为了尽快解决会计不会自开发票的问题,指派业务骨干上门辅导企业操作,不到3分钟就成功开具出了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专项行动过程中,长清区税务局行动小组在做好“优惠政策、办税缴费措施的宣传辅导,问题的收集汇总”等工作的基础上,立足部门实际,以“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对企业提报的问题快速反应,集中进行思路梳理和任务指派,本着“简易问题当天解决、疑难问题两日完成”的原则全力为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

  随后,在马健的带领下,专项行动组“以点带面”制作了“小微企业”优惠大礼包送到企业手中,开展“一对一”辅导,力争让企业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

  济南市税务局在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本着“能主导、可落地、求实效、争创新”的原则,推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地方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4大类24项90条便民办税措施,其中包含升级精准导税服务、升级微信视频等25条济南特色措施。结合专项行动,持续做好纳税人问题建议整理分析,及时梳理各项税收政策、工作措施,完善“税企同心大礼包”二维码,不断创新“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关注重点行业、重点类型、重点业务,建立跟踪服务渠道,贴心送服务。

  数据分析助联动 精准牵线解难题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1500多万元钢材积压无法运出,多亏税务部门帮我们联系了济南宇航物流有限公司,让我们顺利完成了1200余吨钢材的运输工作!”在解决运输问题后,山东晨晨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贾国玲表示。

  在专项行动中,钢城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开展数据分析,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及时送上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从税收视角分行业、分类型加强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监测分析、形势研判,深入细致掌握各个行业、各类企业特别是辖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运行运营情况,同步分析贸易企业的产品积压情况与物流公司的业务情况,委派专人做好贸易企业与物流企业之间沟通联系,做好牵线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部分贸易企业由于运输司机人手不足等原因,存在供需信息不畅等问题,我们主动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努力为上下游企业‘牵线’,解决实际困难!”钢城区税务干部管仲新说道。

  济南市税务局聚焦“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深挖税收数据价值,通过建立纵向横向协调机制,注重开展多角度多层级分析。同时,运用发票信息等数据,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典型分析,掌握企业进产销、上下游情况,尽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诉求,切实提高税收数据服务大局的实际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